主廚:林承基
記錄:李小玲

 

  小時候愛吃爸爸煮的八寶粥,現在當了三個兒子的爸爸,我像老爸一樣做八寶粥給孩子們吃。與孩子一起料理粥時,彷彿回到兒時。慢火燉粥時間是父子倆天南地北聊天的快樂時光,親子感情隨著粥香越發濃郁。如今與孩子料理「八寶粥」,孩子穿梭廚房間,手裡忙著洗米、洗豆,口裡忙著說話,粥燉好,孩子喜孜孜的用大碗盛著吃,我滿足粥的香甜,也傳承甜蜜的父子情愛。

  父親的言行是孩子效仿的對象。我雖尊為一家之主,依舊挽起衣袖煮飯洗衣清潔,樣樣家事都做。孩子從小跟著我做家事,長大後請他幫忙洗碗時顯得開心,弟弟也爭著做,因為想和爸爸一樣。如今家事由孩子分工,看見他們分工合作負責,從生疏混亂到熟練。家事不僅是親子情感交流的媒介,也是孩子進入社會的第一步。
  我經常到外地出差,到學校或機構演講生命教育課程,傳達「真愛值得等待──拒絕婚前性行為」的真理。與新世代兩性界線模糊,以「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及未婚懷孕觀念抵觸,因此每次都是黑暗與光明的爭戰,幸有基督保守,讓我出入都蒙恩惠。
  聽聞相關機構倡導「安全性行為」,認為只要有保險套一切都安全,其實反倒增加未婚懷孕及性病的比例。為何要要拒絕婚前性行為?因為男女如同兩張貼紙,相愛時黏在一起,不愛時撕開,雙方都會沾黏破損,再與別的貼紙沾黏再撕開,多次沾黏後可能破損不堪,亦可能失去黏性,沒能力再黏貼。
  因此需要向年輕人大聲疾呼「真愛值得等待」。感恩的是,我們的聲音有限,奔跑路途又遠又累,上帝為卻我們加油打氣,聖經說:「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的佳美。」在外地傳揚真理,也會有額外收穫,如吃到當地美食,在此分享羅東嚐到的「味噌沙茶乾麵」。

 

《八寶粥》
材料:
長糯米2杯、紅豆半杯、綠豆半杯、薏仁半杯、龍眼乾半杯、花生仁半杯(考究點可加芝麻、?棗、蓮子)黑糖。
做法:
1. 糯米洗淨加水蒸熟,水的量比煮飯少1/4。綠豆煮好去湯水,紅豆與薏仁一起煮熟備用,花生煮軟備用。
2. 所有食材放入湯鍋,攪拌以小火慢煮,最後加上黑糖調味即可。等涼放入冰箱,吃冷的口感更好。

 

《味噌沙茶乾麵》
材料:
麵條一斤、味增、沙茶醬、芹菜少許、蔥花少許。
做法:
1. 先調醬料,味增與沙茶比例3:1。
2. 白水煮麵,撈起放置麵碗。加入醬料、芹菜末和蔥花拌勻即可。

 

(本文整理自李小玲製作主持,每週五12:05-13:00播出的「恩典廚房」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