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承道牧師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佳音電台閩南語靈修節目「溪水邊」主講人)


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有其動人的感恩事蹟,流傳千古而成為家戶喻曉的故事。但是,說到「感恩節」,就不得不讓人提起1620年從歐洲搭乘五月花號帆船,前往北美新大陸尋找宗教自由的那一群基督徒。

上帝「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因此人的心靈深處會有尋找生命形像源頭的衝動,而尋找過程若非有全然的自由與自主性,就不可能使生命裡的上帝形像與上帝相遇。

當摩西和亞倫去見埃及王時,就是為了要讓在埃及做奴工的以色列百姓能自由地來敬拜上帝,因此摩西對埃及王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到曠野過節,敬拜我。』」(出埃及記5:1)每個生命都要走出埃及,進入可以自由敬拜上帝的曠野,也因為這種尋求自由敬拜的動力,讓曠野成為迦南美地。

因此,「感恩節」的緣由不是因為17世紀從歐洲到新大陸的這群基督徒,得到印第安原住民幫助而死裡逃生的紀念,乃是因為到了一個可以自由敬拜上帝的新大陸而感恩。

生命中有太多值得感恩的事,這些感恩不只是因為趨吉避凶,而是看到上帝在每一件事上都有祂美好的旨意,讓我們經歷到「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使愛上帝的人都得到益處」,這才是真正令人感恩、感動的生命關係。


(「溪水邊」閩南語靈修節目,每週一至六06:30-0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