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蕙仙  專訪

編輯室  摘錄整理


一封信,讓大學畢業的潘冀選擇降級從大四讀起;一項比圖邀請,在美國打拼十二年的他,決定攜家返台;一個不願便宜行事的意念,他選擇自行創業,嚐試以純專業搞建築……。潘冀數十年砌起的紮實基本功,使他不但主持全台最大並跨海對岸的建築師事務所,榮獲我國2009年國家卓越建設獎、全美建築師協會院士頭銜,被《天下雜誌》選為台灣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

竹科有三分之一的廠辦是他的事務所設計監造;為文化大學城區部設計的大夏館增建,榮獲2001美國紐約市建築師協會建築設計獎,是台灣作品首次入選;真理堂全人關懷大樓榮獲2006美國紐約州建築師協會佳作獎……。

擁有這麼多的光環,個性內斂沈穩的潘冀行事依然低調。中午在事務所與同仁一起用餐,星期天與妻子孫寶年教授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教主日學,定期參加佳音電台及宇宙光的董事會,關心事工發展。


十二年的磨練奠定返台服務根基  

潘冀高中畢業保送成大建築系,充滿熱情與抱負的他,才搬進宿舍就按帖寫下「建築是歷史的代表,文化的象徵,科學與藝術綜合的產物。」

大學四年無法窺全貌,申請美國研究所時,德州休士頓萊斯大學來信建議他從大學四年讀起,接受人文素養薰陶,才能成為一名好建築師。兩年全職讀書、事務所工作,奠定人文知識與融入美國社會的基礎,使他後來只花了九個月就順利取得哥倫比亞大學建築碩士學位。

畢業後,他與妻子決定先在美國工作接受歷練。進入專為上流社會設計建築的菲利浦˙強森事務所工作,學習細部設計圖的基本工,一年後轉到戴維斯布洛迪事務所。老闆允許設計師跟著他從草案設計、到完成細部設計圖、參與施工圖到完工、學習如何與帶領的同仁溝通。第三個事務所CUHA借重過去的資歷,先讓他負責建立事務所的設計與畫圖的標準與系統,又邀請他參與公司的經營、管理、決策。

在美國十二年,他讀書、工作、結婚、買房子、生孩子,參與教會的服事、開放家庭接待留學生。夫妻倆心在台灣,盼望有機會返國服務。34歲那年,大學學長邀他回台參與中正紀念堂的公開設計競圖,辛苦兩個月後,競圖公布結果獲得第一名,卻在高層決定採宮殿式建築而落選。這時,學長力邀他加入事務所團隊,海洋大學邀太太孫教授回校教書,經過禱告後舉家遷回台灣。

    

堅守專業讓台灣建築在國際發光

潘冀、孫寶年是虔誠的基督徒,任何決定皆透過每天清晨的靈修禱告、夫妻共同思考討論後判斷。信仰對他最大的幫助是從造物主及《聖經》的眼光看自己的人生價值,在專業領域縝密計畫,盡心盡力做好,把結果交託給神,無論成功或失敗、好或壞,相信都有神的美意,自然不急躁或患得患失。他說,用公義原則做事,短期看似乎吃虧,長期看卻有祝福。

無法認同建築業的許多流習,38歲時他自行創業,決心走一條不追逐流行、不走旁門左道,設計的個案要兼顧創意、美學、實用可靠,從人出發、與環境融合、不退流行的正規專業道路。

事實證明,他的堅持是對的。30年來,他不僅守住專業、實現夢想,事務所成為全台最大的建築事業體,隨著科技大廠到大陸亦跨足對岸。團隊擘劃的案件締造佳績,國際大獎不斷,讓台灣建築在國際發光。

1994年,他榮獲美國建築師協會院士,是國際建築界重要榮譽之一;2005年,交通大學機車停車棚獲得世界華人建築師協會金獎;2008年,上海群裕辦公室獲得紐約州建築師協會傑出獎和第二屆《商業週刊》、《建築實錄》中國獎。

    

從小做起豎立最高品質口碑

為了讓每次的設計達到專業、美觀、吻合實用需求的標準,潘冀鼓勵同仁多讀書、多看建築、多看展覽,甚至到國外學習,除激盪出創意的火花,也能把最好的規劃觀念與作法帶回來。

他設計竹科園區三分之一的廠辦,是從早年設計竹科大門的小工程開始的。大門工程雖然僅200萬元,他卻秉持不分專案大小,一視同仁的原則,一旦承諾業主後,均以最高品質的態度設計監造。完工後,竹科管理處非常滿意,連續請他設計三、四、六、七、九期標準廠房。好口碑傳開,想自建廠房的科技業主,如:台積電、華邦、智邦、神達、台灣光罩、友達光電等逐一找上他。

另一個被人樂道的是埔里基督教醫院,他設計的埔基經過921地震洗禮,結構穩固不受影響,能安心收容傷患。經過這次地震,他後來都以最高規格的耐震等級來設計醫院,並在走道上預留醫療設施可以接合的醫療氣體裝置,能多擺放50-60張病床,以為再發生的強震作準備。這是他為業主設想的例子。

    

建立榮譽與正當收受制度

潘冀聯合建築事務所有數百名設計師,他用「將心比心」的態度帶領團隊、好的學習升遷制度慰留人才,以致於流動率低,年產值提昇,媒體形容他是建築界的王永慶。

為營造彼此信任、相愛如家人的工作環境,事務所的財務、檔案盡量透明化,提供午餐彼此交流,舉辦讀書會、雙月會,及以家庭為單位的國內旅遊、尾牙等福利,且比政府早14年實施週休二日制。

他的管理有愛、有信任、有對品格的堅持。事務所堅持兩項信條:榮譽制度與正當收受。面試員工時,特別強調「我們這一行可以擁有不錯的生活品質,但是,假如你想要發大財,或是想要很有辦法搞錢,最好別走這一行。到我們事務所,你一定要正當工作;……假若你不認同,這裡可能不適合你。」

嚴格把關設計品質的榮譽,堅持不走後門、不送紅包、不跟廠商勾結、不作不正當收受。讓事務所樹立金字正牌口碑。


規劃時間作生命的好管家

究竟潘冀如何兼顧教書、設計、管理者、教會服事等多種角色?

「上帝很公平,每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我有兩個管理時間的秘訣:一是訂定優先順序、一是善用方法。教會服事與每天早上的靈修時間,排在最優先;其次是與同事互動的時間,我的辦公室門永遠開著,同事有需要時可以隨時找我。」

潘冀口述的《人生基本功─建築師潘冀的砌磚哲學》書中提到,他開業時先設立制度、規劃檔案管理,能騰出更多時間思考,作更多有創意的事。從小養成先規劃時間才做事的習慣,以致時間控制要求精準,一點也不浪費。先作好規劃,一天就能看完八個工地,幫工地的監造同仁與營造廠抓出問題與重點。

他把《聖經》管家的價值觀用在生活上,體認自己是事務所和生命(包含家庭、兒女)的代管經營者,非擁有者。工作上,結合有志一同者成立聯合事務所,共同經營管理;對兩個女兒的前面道路,交給神也交給她們自己。因為在人生的短暫光陰裡,如何克盡己責,對世界有貢獻,才是不時需要自我提醒的終極關切。


(「溪水邊」閩南語靈修節目,每週一至六06:30-0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