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y (佳音電台音樂編審、「心靈melody」節目主持人)


Jonathan Butler,出生於南非開普敦的音樂才子,不管在流行音樂、爵士樂界,都是數一數二的吉他手與歌手,擁有令人稱羨的音樂的天分與事業成就,是80年代大型演唱會的重要樂手。但是在光鮮亮麗的背後,他的路卻走得比別人辛苦。


不平等的種族待遇

Jonathan Butler 1961年出生於南非的開普敦,住在南非高級住宅區旁的貧民窟,是家中12個孩子的老么。雙親因為黑人身份,不是經常找不到工作,就是只能非法打工,因此經常吃不飽、穿破鞋破衣。在貧困環境中,他從小就鼓勵自己要過好每天的生活,最重要是「如果我們停止歡笑,那麻煩就來了!」

六歲時,家境需要下他學彈吉他,在擁有極好的音樂天分下,很快地在餐廳演奏,甚至跟著樂團在南非四處巡演。他13歲時便成為南非流行音樂中的重要樂手,也是首位在南非電視節目表演的黑人小孩。

因為種族隔離,電視節目中黑人白人分區坐,有些餐廳甚至不准黑人進入或共用廁所。在這惡劣的歧視中,他在流行樂界的地位屹立不搖,專輯獲獎無數,是首位以黑人身份進入白人錄音室錄製專輯的歌手。

常年看到音樂界中的種族歧視不平等待遇,他非常灰心,為了不願意繼續被如此對待,因此好長一段時間他停止錄音工作。


遇見耶穌生命有轉機

年輕成功者的背後充滿許多誘惑與空虛,他因此染上毒品,加上無法改變歧視現況,他的音樂工作停頓一段時間。他形容當時「每天舉步維艱,不知道怎麼走向下一步,我只能靠著音樂渡過。」

不久,他接受耶穌基督為個人的救主,生命開始大轉變。基督帶領他到英國開始新的旅程,1985年他在英國發行第一張專輯,實驗性的將流行音樂、爵士樂、福音音樂融合在一起。此外,他嘗試不同的音樂組合,發行多張專輯,並多次獲得葛萊美獎,在世界各地旅行表演,他說這一切都是基督賜予的恩典。

童年的困苦際遇,積極的思想提醒自己要開心生活,因此他的創作除分享生命歷程,充滿陽光正面的思維,帶給樂迷前進的力量,希望人們能更多瞭解基督的愛。有名的福音創作有「Falling in Love With Jesus」、「Mercy」等。


撫平傷痛的方式就是面對它

他離開南非後,形容當地種族歧視加劇:「人們更加的貧窮,更多的人飢餓死亡」。雖然他與妻子、孩子在英國,其他的家人卻住在南非,讓他掛心不已。他有十五年時間無法接受南非種族歧視政策,不願意回祖國演出。十五年後,他帶著寬恕的心踏上南非土地,開始推動種族和解,希望幫助貧民有力量站起來。

他以實際行動幫助祖國人民,不消極逃避,而是化悲憤為力量,積極突破困難站起來,並幫助別人。


靠基督剛強面對生命的難關

這些年,他的生命面臨一波又一波的考驗,如:母親過世、音樂摯友驟逝、妻子罹患癌症,他卻沒有停止創作,不斷透過音樂向世人呈現他的關懷與真誠。2010年他發行《So Strong》專輯,分享在生命艱辛過程,如何轉化悲憤為剛強的力量。

「我非常堅信《聖經》說的: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不管我們遇到多少挑戰,必須要透過信心和禱告站立,基督就會在前方帶領我們渡過這一切。」

他在這張專輯告訴大家,要剛強、相信、起立付諸行動,更希望幫助人們面對分離或痛苦時,能以樂觀正面的態度看待,他創作的音樂,讓樂迷感受到他的活力及對基督的堅定信心。

Jonathan Butler 雖然曾經迷失,卻不畏艱難地緊抓住基督的愛和應許,以致於面對傷痛時,體會基督一步步的帶領他去面對,並且贏得最後的勝利。因此,不論他現在是知名度多高的音樂人,享有超出常人的名利地位,他仍決定把音樂的才華奉獻給基督,將基督的愛與應許化作音符,成為許多人的祝福。


(Kathy主持的「心靈melody」節目,每週一至五03:00-04: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