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音樂美樂地】

我的超人爸爸

林恩 (佳音電台音樂組編審)


父親也渴望被愛,如同天父上帝渴望祂子女能夠愛祂一樣!

最近親子實境綜藝節目在網路上愈來愈受歡迎,其爆紅的程度甚至超越了曾經無人能及的電視選秀節目,原因莫過於那呈現在觀眾眼前可愛的親子互動。透過鏡頭,新手爸爸必須完成媽媽所交代的各種任務,解決各種育兒過程中常會發生的突發狀況,並向觀眾們呈現他們一步步努力成為一位「超人爸爸」的故事,分享照顧孩子的苦與樂。


第一個父親節

說到父親節的由來,開始於二十世紀初的美國。多德夫人(Mrs. Dodd, Sonora Louise Smart Dodd, 1882-1978)在十三歲那年母親不幸去世,遺留下六名子女,皆是由他的父親史馬特(William Smart, 1842-1919)一手帶大。一九零九年,史馬特先生辭世,多德夫人在母親節感恩禮拜時,與教會瑞馬士牧師(Rev. Rasmus)分享她父親的故事,以及在養育兒女過程中所付出的愛心與努力;她希望能有一個特別的日子,可以向自己的父親致敬。於是她提出了設立父親節的建議,期盼世上也有一個對父親紀念感恩的節日。

在瑞馬士牧師的支持下,多德夫人提筆給州政府寫了一封措辭懇切的信,呼籲設立父親節。一九一零年,斯波坎市(Spokane)正式設立了父親節。一九七二年,尼克森總統(Richard Milhous Nixon, 1913-1994)簽署了建立父親節的議會決議,父親節終於以法律的形式確定下來,並一直沿用至今。

設立父親節,是為了紀念全天下偉大的父親,因為當爸爸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他必須要扛起一家之主的責任。「照顧孩子」更是一門莫大的學問,這也是上帝創造家庭的奧秘;因為「作父母」本身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學習如何照管上帝的兒女,學習如何用上帝的愛來愛人!


原來超人不會飛

對孩子來說,爸爸是他的超人,似乎沒有什麼事情是爸爸辦不到的;但隨著年紀漸長,孩子就會慢慢發現原來爸爸不是超人,他有很多不完全的地方。

音樂神童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的父親李奧波德(Johann Georg Leopold Mozart, 1719-1787)是一位極具天分的小提琴家,屬薩爾斯堡大教堂的副樂長。因為李奧波德本身是個職業音樂家,他立刻就發現了莫札特的音樂天分,並在莫札特還是小小年紀的時候就帶著他到歐洲各地巡迴演出。

提早進入社會,再加上父親強勢的教育,莫札特成為一個個性壓抑的人,漸漸地,他和父親的關係也愈來愈惡劣,甚至到最後因為婚姻問題而徹底決裂。但也因為李奧波德音樂天賦的影響和他盡心盡力的栽培,使得莫札特擁有豐富的創造力及精湛的演奏技巧,短短卅五年人生,就創作出超過六百首經典作品,成就了古典時期的輝煌歷史。

在教養上,李奧波德也許不是一位稱職的父親,但是無可否認的是,若沒有這樣的李奧波德就不會有這樣的莫札特;上帝把一個人放在一個家裡,祂不會放錯位置,即便因為罪的關係使整個家庭變調,上帝對一個人完美的計畫卻不會受到影響,這就是上帝設立家庭的奇妙之處。

也許你會失望,因為爸爸已經不再是那從前所認識的超人了,但是我們要知道,爸爸很愛孩子,這樣的愛不會隨著時光飛逝而消失。


無法言喻的父愛

我有記得我細漢時 你的形影佇厝裡面
有一種平安幸福靠山的滋味
雖然你話講沒很多 但是你教導我一切
疼我親像寶貝 我攏放在心裡底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 你頭髮漸漸白去
放佇我心裡底的話 我一定要講乎你


(〈阿爸,唱乎你聽〉 蔡嘉揚《詩而父得》專輯)

不管孩子幾歲了,都記得心中爸爸那穩重如山的形象。對某些父親來說,「愛」是多麼難出口的字,尤其在華人文化的薰陶下,嚴肅似乎成了一個父親該有的特質。不過隨著時間的過去,我們能夠漸漸明白,在這些沉默的背後,其實是一個充滿著愛與被愛的渴望。

父親也渴望被愛,如同天父上帝渴望祂的子女能夠愛祂一樣。試著把愛說出來,不要等到時間流逝殆盡,才發現說愛的重要。


(想聆賞更多動人的好音樂,請上台北FM90.9「佳音Love聯播網」收聽《心靈深呼吸》、或上網點選「佳音經典音樂網」、「佳音現代音樂網」,24小時播放好音樂、好信息,時時陪伴您)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