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健康樂學堂】

燒燙傷患者 關鍵營養九原則

洪若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


燒燙傷患者除了肉體的疼痛,生理方面也產生劇大反應:

1. 新陳代謝加速受傷的壓力,導致營養需求增加,大量分解身體組織,體重急速下降,進而降低免疫力,引發感染,傷口癒合不良。

2. 免疫降低,增加感染率。

3. 開放性傷口使蛋白質流失,蛋白質需要量增加。

因此,患者需要攝取高熱量、高蛋白的營養,幫助傷口復原、提升免疫力、降低感染引發併發症。關鍵營養品質九原則如下:


打造關鍵營養九原則

1、充足的水:
燒燙傷者初期大量流失水分,因此24-48小時內要補充水分電解質,避免影響其他器官及組織的功能;建議每公斤體重補充35-40西西的水。

2、提供高熱量營養品

建議採燒燙傷「Curreri公式」計算:25大卡X燒傷前體重(kg)+ 40大卡X燒傷面積 %。

1. 燒燙傷面積20-50%的病患,採用「25大卡X燒燙傷前體重(kg)+燒燙傷面積的百分比」。
2. 燒傷面積>50%,以50%值計算。
3. 體重過輕者,以理想體重計「身高(公尺)×身高(公尺)×22」  
4. 體重過重者以(理想體重+實際體重) /2 計算。


採「Curreri公式」計算每日所需要的營養熱量,以50公斤的燒燙傷面積達35%的病患,即為「25X50+40X35=2650大卡/天」,蛋白質需求量約133公克/天(蛋白質需求量要量佔總熱量的20%)。

針對燒燙傷病患的營養攝取,以2650大卡為一日所需熱量為例,全穀根莖類3碗、豆魚肉蛋類13份、低脂乳品類2杯、蔬菜類5份、水果類4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8份是最理想的攝取。注意燒傷面積較大>20%,連續三天吃不到每天攝取需要量的80%者,須考慮管灌食共應。

3、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是傷口癒合首要營養素,攝取要足夠,且佔總熱量的20%。每公斤體重蛋白質約需要1.8-2.5公克(含各式豆、魚、肉、蛋、奶類〉。

4、少量多餐:

三餐外,增加點心、牛奶及乳製品,以補充不足的熱量和蛋白質。食慾不佳時,建議攝取均衡高氮配方奶(如:補體素優纖、安素、倍力素等)或依病患喜好,提供高熱量、優質易入口食物(如:雞湯、鮮魚湯、奶昔、堅果奶、全穀奶、香蕉、葡萄乾等)。

5、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維生素A、B、C:維生素A對傷口的癒合,腸胃道的完整性、感染有助益。來源:胡蘿蔔、牛奶、甘藷、肝臟、深綠色蔬菜等。維生素B群可促進營養素的代謝,來源:全榖類、豬肉、牛奶、內臟、蛋、小麥胚芽、酵母、黃豆、花生。維他命C參與膠原蛋白合成,幫助傷口癒合,來源:枸酸水果(如奇異果、番石榴、柳丁、檸檬)以及深色蔬菜等。

礦物質—鋅:為能量代謝及合成蛋白質的輔因子對傷口的癒合,來源:牡蠣及肝臟。鉀可使蛋白質有效被利用,磷可幫助調節能量代謝。

6、五彩繽紛(保護性營養素):

自然界植物的特性、顏色(黑、綠、紅、紫、橘黃、白),含有不同系列的「植物化合物」,具特殊生理效應及高度抗氧化。因此,傷患的食材多元化、蔬果常相隨、全穀雜糧核果不可少;製作時把握油、鹽、糖適量原則外,應用蔬果的原始甜美風味及豐富的多醣體的菇蕈類來增加變化。不妨使用國人熟悉的中藥材:枸杞、紅棗、黃耆等入菜,增加食材的變化與色彩,減少調味料的使用。

7、勿輕信偏方

網路上流傳燒燙傷者應多喝椰子水、青草茶等飲品能療癒愈燙傷傷口,此傳言並無醫學證實,對傷口並沒有實質幫助,民眾若對飲食偏方有疑惑,應尋求專業醫療人員諮詢。

8、持之以恆愛的陪伴,撫平身心靈燙傷疤痕


9、復健刻不容緩

總之, 燒燙傷患者經歷燙傷身心靈的艱辛痛苦,為重生保健品質,就讓我們為您打造關鍵營養九原則吧!


(文雅怜主持的「給你幸福」節目,每週一、二、四、五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