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閣揆到更生團契志工,離開政壇後的張俊雄,選擇用行腳與膝蓋走充滿淚水的恩典路。

曾祖父傳承後代基督信仰
歷任第17、21屆行政院長的張俊雄,從政經歷豐富,從擔任維護民權的律師,到民進黨黨團總召集人,七屆立委、總統府資政、秘書長等要職。2008年5月20日後,張俊雄以辭退一切優渥的公職禮遇過平民生活的方式,說明他正式退出政壇的決心。
這兩年,他積極投身公益成為更生團契終身志工,到全臺各監所走透透,鼓勵受刑人悔改罪行信仰耶穌基督,死刑犯能捐出器官遺愛人間。
許多人不瞭解張俊雄為何選擇做更生團契志工,其實瞭解他的成長背景,就能體會他的決定。
張俊雄的曾祖父,在十九世紀時是虔誠的民間宗教信徒,也是個成功的生意人。因為感染重症,求神問卜都無效下,最後被在南部行醫的宣教士彼得安德森治好,於是跟著醫師改信耶穌基督。宣教士見他的兒子聰明伶俐,就說服讓這孩子跟著他學習醫術。
從曾祖父開始建立的信仰,代代相傳,到張俊雄已經是第四代的基督徒。他提到,家族接受基督信仰的同時,亦接觸先進國家的醫學、科學和寶貴的價值觀,因此家族非常重視子女教育,在許多婦女無法入學讀書時期,他們的家族中有多位女子學醫。而他的父母分別到日本大學學習法律與醫學。
   
習法律建構民主人權社會
張俊雄從小學到高中,常代表學校參加演講、論文比賽,因此想學法律,但是父親以日據時代,台灣因為是殖民地,日本政府不設法學院,父親為了習法遠度重洋到日本,又因為學法律必須高考及格,錄取人數為個位數,因此家人極力反對,最後他還是突破家人的攔阻,考進台大法律系。
民國49年他從台大法學院第一名畢業,參加全國律師高考得到第一名。大學時期受到自由學派的影響,立志執業後要建構民主、人權、安居樂業的社會為人生標的。他說,當時處在戒嚴期,神的保守,一路下來,經歷完成組黨、戒嚴解除、國會改選、政黨輪替、全民公投等目標。
從曾祖父建立起的基督信仰,讓他從小就在教會環境中長大,星期日參加主日學,對上帝的愛及帶領有特別感受,但是能夠將生命與神的旨意結合,已經是他五十多歲的時候。

從閣揆到更生志工的抉擇
他接受另家媒體訪問時承認,數十年的從政生涯,作為基督徒,他天天都在悔改認罪,人生過去種種偏差的行為有太多要交代的,他祈求上帝給他重新開始、奉獻人群的機會。
「1997年我59歲生日時,我深深體會耶穌基督的帶領與恩典,因此在《聖經》寫著『希望現在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10年之後,69歲的我仍健在,因此在2007年3月23日生日當天,再度被神的愛激勵,願意在神面前獻上一生。」
他做這決定的是受德國神學家約格·辛克的一句話「當你很清楚感恩的回顧一生時,你會讓自己與上帝的旨意合一」影響。
一個月後,張俊雄被陳前總統第二次提名接任行政院長,當時內心非常的掙扎,最後還是接受這職位,卻暗自決定任期屆滿,不再接受任何政治上的職務,並要全部放棄行政院長的禮遇,讓自己以儉樸的平民身份從事公益事業的志工。
退下公職後,進一步尋求前面的方向時,《聖經》馬太福音25章35-40節的內容,「耶穌基督說,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阿,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讓他決定加入更生團契成為終身志工,為耶穌基督去探望監獄中的朋友。
   
用行腳與淚水締造恩典路
有媒體報導,當他打電話給更生團契的黃明鎮牧師表明想作終身志工時,黃牧師嚇一跳,因為兩個人素不相識,黃牧師還開玩笑的說,這工作原來是孫越叔叔作的,但孫叔叔身體走下坡了,「那剛好,你就來接吧!」
原本以受刑人關懷為主的工作,去年四月,死刑爭議開始從立法院延燒,張俊雄感到時間不多,才將焦點轉到死刑犯身上。他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探訪44名死囚。張俊雄拿出一張註記著密密麻麻的紙,上面寫滿了探訪時間、每個人的個人資料、訪視狀況等。過程中,有對他冷漠以對的、也有對他抱頭痛哭的。其中有幾個個案讓他心疼如滴血。
花蓮信望愛學園的一位青少年,母親遭家暴離家出走,父親關在監獄裡,他因為飢餓,十多次偷了隔壁阿媽的錢被送來這裡管訓。
許多愛滋寶寶的母親生下他們後,不是不見蹤影,就是因為刑案被關在監獄裡。有一次他到桃園女子監獄演講,提到被遺棄的愛滋寶寶心裡一定呼喊:「媽媽,你在哪裡?我好孤單,請你不要拋棄我……」許多受刑人流著眼淚聽他演講。
「我勸告死刑犯要悔改歸向主耶穌基督,向受害家屬道歉,並鼓勵他們把器官捐贈給有需要的人。我非常樂意完成他們心中的遺願。」在他的鼓勵下,有許多人都簽署器官捐贈的文件,甚至有人表示他為了讓身體器官更健康,經常運動強身。但是仍然有死刑犯拒絕簽署。當他想到這些面臨死亡的刑犯,仍然不願承認自己的過犯,也不願意做採取悔改的行動,為他們禱告時,張俊雄忍不住流下眼淚。
一位死刑犯的父親過去因為事業經營成功,兒子還在讀書時就買最好的車讓他開,卻因為女友執意離開他,衝動下殺了對方一百多刀,死刑定讞後他反省悔改,除了記錄悔悟的心路歷程外,亦主動捐出器官。在捐贈器官的頒獎典禮上,他與母親碰面,母親流淚同意他捐出全身器官。
知道他最後的遺願是能見到父親,張俊雄積極聯絡上這位五年不見的父親,沒想到說明心意後,對方還是不答應。一個月後再去找他,勸說這孩子年輕時不懂事犯下大錯,讓他的事業連帶受損,現在他想見你,是因為浪子回頭悔恨過去的行為,若你能接納這位浪子,他離開人世後,你也不會遺憾。
當下這位父親只問了何時執行死刑,就未再表態。
張俊雄知道自己無法說服這位傷透心的父親,於是跪在神面前流著眼淚禱告說:「神啊!我能說的都說了,現在只求祢感動他。」沒想到前年(2009)黃明鎮牧師告訴他,端午節那天,他的父親去看他,父子倆抱頭大聲痛哭。他為神的大能感動不已。
   
以愛為人生宣言能轉化社會
主持人問他,究竟基督徒要如何做,才能轉化社會?
張俊雄嚴謹的提到,必須「基督」是我們人生的主,在我們的生命活著,親自在我們內心,一方面要盡心盡力盡意服事敬拜上帝,另一方要彼此相愛、彼此包容,甚至必須愛我們的仇敵。他引用1963年美國民權運動的領袖金恩博士在林肯紀念堂演說時的一句話,「恨不能消除恨,恨會增加恨。暴力會產生暴力,暴亂會引起暴亂。」
基督徒把主耶穌基督當作我們一生的主,除了敬拜上帝、榮耀上帝,也要彼此相愛,學習包容愛我們的仇敵,把愛當作人生的宣言,就能轉化這個社會。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每週日21:00-22: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張俊雄在綠島監獄擔任教誨師時對受刑人演講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