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可以有所謂的分水嶺,我會毫不猶豫的用2003年10月13日這一天來切割我的人生。因為在這一天,當我的獨生女因為腦炎陷入重度昏迷,命垂一線之際,我也開始走上了自己的重生之路。
在這天之前,我是屬虎的,驕傲張狂,心裡只有自己;這天之後,禍患逼我伏下,在憂傷痛悔中,我緊緊抓住唯一的救命索,真實的遇見了神,我成了屬主耶穌基督的。

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
婚後八年終於生養
我從小就在鄰居的帶領下進入教會,長大後嫁給了青梅竹馬的弟兄。婚後我們出國留學,因為經濟狀況拮据,不敢生養,等回國工作上了軌道,卻發現孩子不是想要就能有的。我們四處求醫,但肚子還是平坦如常,我不耐醫療的繁瑣痛苦,決定放棄,沒想到遇上兩組不同的基督徒介紹了同一位醫生給我們。因為太稀奇,就想再試一次,並且在就醫的同時,夫妻每晚睡前一起為此禱告。結果就在當月,在我即將邁入高齡產婦的那一年,神將產業賜給了我們。
經過八年抗戰得到的寶貝女兒,又天性開朗,聰明懂事,五六歲就能算三位數以上的加減法、讀沒有注音的童話書,而且小小年紀就懂得傳福音,自己過生日,還會特別送蛋糕給巷口賣臭豆腐的老婆婆吃,讓我和丈夫時常感恩,對她更是疼愛逾恆。

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禍患忽然臨到
在養育女兒的同時,我和丈夫各自在職場打拚。我的工作表現優異,短短三四年,就在國內屈指可數的出版集團,從最小的編輯,一連幾級跳,升到編輯部的最高主管。生活看似順風滿帆,一家三口的日子也沒有什麼欠缺,我很自然的開始輕忽起自己的信仰,甚至認為我並不需要神。殊不知當我心中驕傲沒有神,仇敵就得著了攻擊的機會,而這攻擊,臨到了家中最軟弱的身上。
當時女兒上小學不到一個月,突然發起高燒,隔了兩天越來越嚴重,我送去急診,沒想到不到幾個小時,她竟然抽筋昏迷,住進加護病房。醫生說她因為細菌感染,得了腦膜腦炎。之後她在醫院住了四十天,出院時坐著輪椅,不會說任何一句話,不認識人,也不會自己大小便。
愛有多深,痛苦就有多劇烈。雖然女兒險險保住一條小命,但看見她這樣一切歸零的模樣,我萬念俱灰,什麼驕傲、什麼工作、什麼成就,都成了毫無意義的東西。短短一個月,我就瘦了十公斤,每天以淚洗面,有機會出門就想找棟大廈一跳了之,若不是女兒需要照顧,我恐怕早就尋了短路。但也就在這樣的深淵中,神開始在我的生命裡施工。

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你開門
女兒一住院,教會和許多基督徒就開始為我們禱告,並且持續關心、陪伴我們。可是當我自己想要禱告時,愕然發現自己竟不知要怎麼禱告,到底要向上帝、還是耶穌求?說什麼才會有效?那時有位女先知告訴我一句話,成為我一生的幫助。她說,「妳只要相信一件事,《聖經》上所寫的一切都是真的。」
於是,我學習讓自己的思想歸零,重新認識神。每天除了讀經、禱告、看屬靈書籍、照顧孩子,幾乎什麼事都提不起興趣,只會偶爾帶孩子去參加各種醫治特會,希望她能得痊癒。
記得有一次朋友打電話來,說台北某大教會有個出名的外國牧師在做特會,希望我去參加。偏偏臨行前,我先生開始發高燒,他認為是爭戰,堅持要我們去。我帶著勉強學會站立的女兒,花了大筆計程車費,又耐心等到整個講道結束,一馬當先把女兒推到講台第一排正中央的位置,等著被禱告。沒想到大牧師講完就下台離開,只讓同工分別服事,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站在最顯眼的地方,卻沒有人理會。當時心中真有說不出的孤單、無助、傷心和氣憤。在無可奈何之下,我只好自己為她禱告,沒想到我一開口,竟然說起方言(別國的話)來。剎那間,我淚如雨下,好像感受到從天上有投射燈照下來,是上帝從寶座往下觀看,看見我的苦楚,就排開眾人,親自來用說不出的嘆息帶我禱告。

我開始經歷到又真又活的神
當我走在馬路上,耶穌基督突然在異象中向我顯現,對我說:「我真的很愛你。你不要擔憂,我會為你負全責。」接著有一種從未體驗過的狂喜充滿我心。睡到半夜時,好幾次忽然被一個發自內心的聲音喚醒,對我說:「壓傷的蘆葦,我不折斷」,提示我要「坦然無懼」,應許我所求的「無不得著」。後來我常想,神真幽默,知道我聖經不熟,都用「關鍵字」提示我,讓我檢索聖經,就能明白祂的心意。
因為「我向你們所懷的,是賜平安的意念」。
神就這樣一步一步帶領,讓我經歷祂奇妙的同在,女兒也漸漸好轉到可以去上學了。當初她的感染非常嚴重,甚至復健師都說,沒有看過留下這麼嚴重後遺症還活下來的孩子。但神救了她,儘管因為大腦皮質受損,對抽象事物的視覺認知有困難,在課業和求學上,也比一般孩子有更多狀況要克服,但我一點都不擔憂。以前女兒聰明又健康,我經常失眠焦慮,現在孩子是重度視障,我卻天天頭一靠枕頭就睡著了。因為我相信,主必為我擔當。
我清楚體會到自己變了,有一個很具體很穩固的東西在我心裡,使我喜樂又平安。那是希伯來書說的「靈魂的錨」,是基督在我裡面,是聖靈在陪伴我。我是一個重生的人。

人若重生,就必得見神的國
重生的人,生命是不一樣的。過去在工作上,每年我都能做出一本銷售超過十萬本的書,那時已經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可是重生之後,不管是《佐賀的超級阿嬤》《不生病的生活》或是《龍紋身的女孩》系列,神每年都給我銷售超過五、六十萬的大書,書店的年度排行榜,我們的書也都能占15%以上。常有人想知道我們書暢銷的秘訣,我聽過最美的回答是:「因為圓神的總編輯是基督徒啊。」
這幾年神又感動我要發揮職場恩膏,引介基督教書籍進入大眾市場,祂甚至感動人直接把翻譯好的國外暢銷基督教書籍送到我手上,以成就這工。從《去過天堂90分鐘》《小屋》《這一天,是為了你》,到最近的《人生不設限》,過去只能在基督教書房看到的書,透過我們強力的編輯、行銷管道成為暢銷書,不受攔阻的進入一般人的思想與生活中,無形的醞釀著福音的好土。
在教會的服事,神也開始使用我。當我領敬拜,專心稱頌主,就看見下面的兄姐被神觸摸,淚流滿面。當我為人按手禱告,常感覺有醫治的熱流透過我的手傳出去。神也常給我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幫助需要的人。這些服事,都是我信主幾十年未曾明白,也未曾經歷過的,但神使我經過流淚谷,並讓這谷成了泉源之地。
我深深明白,倘若生命中的困厄,把我領到神面前,那麼困厄就是祝福;如果一帆風順使我遠離神,那麼順遂也許不過是個禍坑。願神繼續在我的身上得榮耀,願祂興旺我衰微。
陳秋月簡歷:
文化大學日文系、紐約聖若望大學亞洲研究所碩士。現任內湖貴格會慈光堂執事、圓神出版事業機構總編輯,機構下有圓神、方智、先覺、究竟、如何、寂寞六家出版社。

(本文整理自胡方方主持的「展翅上騰―新生活時代」節目內容)

病癒後的女兒,依然開朗活潑,喜歡和爸爸打鬧

陳秋月(中)應邀赴日參加《佐賀的超級阿嬤》慶功宴,與作者夫婦合影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