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好熱鬧!除舊佈新的大掃除完成了嗎?除了環境的清潔,心靈的垃圾也要定期清喔!「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聖經)。而且,過年家人聚在一起,除了吃東西看電視以外,還有很多可以一起做的事:

家庭團聚 大事記回顧
每年年終,報章媒體都會回顧本年度的十大新聞或排行榜,您也可在一家人團聚的時間,數算感恩事項。將這一年裡面經歷的大小事,列出排行榜來,更能以「票選」方式選出今年的「最轟動事件」、「最爆笑事件」、「最勇敢事件」、「最感恩事件」等等。您也可以用照片來回顧,不但闔家都能參與,也能聚焦凝聚家人情感!

尊榮父母
孝敬父母,除了在生活起居的照養、體貼順心,在這種闔家團聚的時刻更是好機會,表達我們對他們的尊榮和敬重。在親友拜年的時候讚美他們、在別人讚美我們的時候,把讚美轉向父母,也是一個好方法。或可以在過年的時候寫一張大大的謝卡,在公開的場合唸出來給他們聽,能讓他們的心得安慰和滿足。

一同出外踏青
親近大自然,不僅促進身體健康,也為忙碌的都市人提供一個喘息的空間。藉著新年長假往山林美景走走,正是脫離固定的生活圈,做做深呼吸的好機會。也有人喜歡新年登高(爬山),不僅達到運動果效,也有發抒盼望和前瞻的意義。國際花卉博覽會正如火如荼的舉行,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共同完成一個任務
也許是一幅拼圖、一道沒做過的菜、一本大家都很想看的長篇小說、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影片、一次全家一起參與的探訪,讓這個長假期不是「各自和朋友的互動」和時間打發而已,而是共同創造美好記憶的時光。

不論您的新年計畫如何,祝福您能得到足夠的休息,甜蜜的團聚,美好的回憶,新年新出發,新希望!

(芃影主持的「社區大學EASY GO—真愛紅不讓」節目每週四20:00-21:00、「閱讀公園」每週日17:00-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