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獲得葛萊美獎和金鴿獎的肯定,在創作中總是有自己獨特風格的美國CCM樂團Jars of Clay,從1994年迄今17個年頭,音樂風格總是別於一般搖滾樂團,以更多的迷幻與意境吸引年輕族群,詩意的歌詞常讓人會心一笑,在流行音樂和福音音樂中走出自己的一片天,開創福音音樂打入流行市場的重要指標。

有寶貝放在瓦器裡
Jars of Clay又譯成「陶壺子樂團」,團名是他們對樂團最終的期盼,如同《聖經》中提到「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哥林多後書4:7)。」因此,不論是音樂創作或分享,均帶出上帝的能力。
他們提到:「我們雖是不起眼的瓦器,但我們裡面擁有『神的寶貝』,使我們有『莫大的能力』,讓我們會寫歌、會唱歌、會演奏樂器;但是,這能力不是出於我們自己,乃是出於神。我們只要忠實扮演好神給我們的角色,我們是傳揚基督的介面,是神的器皿。」

年輕的執著
1990年Jars of Clay團員都還是大學生的時候,就因為音樂創作而認識彼此,他們固定在當地的基督徒咖啡廳裡面表演;1994年參與了福音音樂的比賽,晉級進入決賽,因此與唱片公司簽約,發行單曲《Flood》,這是一首「引用挪亞方舟大水的故事來描寫現代人的空虛無助需要拯救」。
這首歌曲打入主流搖滾樂榜和現代搖滾樂榜,他們的編曲和音樂風格融合了搖滾、民謠和迷幻的風格。1995年他們出版首張專輯,被譽為「詩意民謠搖滾--陶壺子樂團」,當時福音音樂仍處於發展的階段時,他們已經以銷售量進攻了流行音樂市場。

血與水的使命
2002年 Jars of Clay 的主唱 Dan Haseltine,有機會拜訪非洲時體會當地的缺乏,特別是乾淨的水和血。他看見許多人因為沒有正確的觀念,以致於愛滋病蔓延,許多愛滋寶寶出生;沒有乾淨的水源,使許多孩子無法健康成長。一向積極以行動和創作來服事上帝的他,成立了非營利組織「血與水的使命」(Blood:Water Mission)。他除了將自己的音樂所得奉獻出來,並計畫在非洲的一千個村落鑿井,讓當地的居民擁有乾淨的飲用水。
Jars of Clay 希望自己的創作不只呈現信心的信息,也能在其中表達他們如何建立並經歷上帝的信心,與其讓人們感受真理,倒不如直接告訴他們怎麼經歷。因為這樣的決心,他們開始在創作中更多地表達行動的力量。

改變的雙手與世界的避難所
2009年開始,Jars of Clay 在專輯中更多的表達他們的使命。專輯《The Long Fall Back to Earth》中有一首極具代表性的創作"Two Hands",明確表達他們在非洲所做的工作,激勵人們不要看到自己只有一雙手,因為當許多人願意伸出自己的雙手來幫助這個世界時,改變就會開始。
2010年他們發表專輯《The Shelter》,一般人認為「避難所」一詞是神聖且難以理解的,但Jars of Clay在專輯中表達出「避難所」是現代人的需要,且並不難找尋到,如果我們都願意為別人做些美好的事,多關心身旁的人,多給與實際的幫助,彼此相愛,就可以交織出彼此的「避難所」。
Jars of Clay 是現代流行福音音樂的長青樹,也是時下年輕人的榜樣,他們勇敢的在音樂中談信仰,大方說出上帝的信息,在音樂方面,專業的編曲獲得音樂界的肯定,如同他們的團名,堅持在音樂的道路當中,成為被神使用的器皿,繼續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Kathy主持的「心靈MELODY」節目,每週一至五03:00-04:00播出)


        

                                                                                                       《The Long Fall Back to Earth》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