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為了兒女著想,不怕烏雲阻擋,賜給我溫情,鼓勵我向上。母親啊我愛您,我愛您您真偉大。」這一首超過50年的「老歌」,歌詞所描述的母親,在今日讓人覺得特別珍貴。
母親,孕育生命,經歷天父上帝創造的奧秘。不僅將孩子生下,母親還以她的一生「把生命的氣吹進他(孩子)的鼻孔,他就成為有生命的人。」(聖經 創世記2章7節)這是以生命餵養生命,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的孕育。在此,除了向自己的媽媽說:「阿母,感謝汝!」也要跟天下所有的母親那種「為了兒女著想,不怕烏雲阻擋」的勇敢與犧牲,表達誠摯的感恩。
1980年代以後,台灣社會漸漸明白耆老訓詞「土地是母親」的意義,有些人從生活習慣改變開始,有人形成組織團體,為「環境保護」、「生態平衡」,「永續經營」等理念奔走,努力推動立法與影響政策。許多教會早已提醒信徒愛餐或外食的時候要自備碗筷,生活中要落實垃圾分類。但是我們仍然看到人類貪婪卸責地以自我為中心,來消費孕育生命的土地,自以為是地規劃大地的未來。
21世紀今日的母親節,懇求上帝除了教導我們感念母愛、正視家庭結構的大解構,和婚姻意義的反省與實踐之外,在面對被人類過度開發的土地的將來命運,能幫助我們:「要站在十字路口觀察,要探問那些古道,查一查那條最好的道路在哪裡。走那條路,你們就有平安。」(聖經 耶利米書6章16節)讓我們有一天能夠向孕育生命的大地,無愧地說一聲:「母親節快樂!」如同在上帝面前得到祂的讚賞:「你這又好又忠心的僕人。」(聖經 馬太福音25章21節)

(「溪水邊」閩南語靈修節目,每週一至六06:30-0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