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38年前,馬偕博士帶著愛與使命由淡水上岸,城市中處處可見當初留下的特色建築,當淡水夕照穿透教堂頂端的十字架,映照大地時,為淡水增添特殊的景觀。
2010年淡水區長蔡葉偉特別邀集淡水眾教會合辦「愛在淡水聖誕小鎮」活動,將淡水打造成為洋溢溫馨祝福、散播平安喜樂的聖誕小鎮,也是北台灣第一個慶祝聖誕節的城鎮。

愛在淡水小鎮
蔡葉偉曾罹患癌症,先後兩次開刀,體會生命的寶貴,走過死蔭幽谷之際,真實經歷造物主神的扶持,感受聖誕節的核心價值是主耶穌的愛與平安,因此2010聖誕節特別藉著「愛在淡水聖誕小鎮」活動,營造福音的環境和氛圍,要把淡水打造成健康之城、樂活之鄉、福音之地。
蔡葉偉表示:「每到聖誕節,媒體所報導呈現的多是商業促銷活動,真正的聖誕真義,反而被人遺忘。」為了營造聖誕氣氛,外觀上從關渡大橋經過涵洞進入淡水鎮,一路上用聖誕燈飾佈置,讓經過的人彷彿置身時光隧道。
平安夜的節目活動,是聯合當地教會共同舉辦聖誕嘉年華會、大型音樂晚會,藉此發揮愛心,讓人認識耶穌。在與教會合作舉辦活動的過程中,他看見彼此合一延伸出來無盡的力量與效應,令他相當感動。

打造國際海洋城
蔡葉偉在淡水出生長大,身為基督徒的他,經常在淡水長老教會聚會,對淡水熟悉,景點與特色如數家珍。他口中的淡水,擁有獨特景觀,如:大海、山巒、河岸、古城,加上原民、殖民、移民和觀光客,讓這融合多元歷史與人文景觀,形成人文薈萃、姿色美麗的小鎮。
如何讓這個既是移居之城,也是觀光之城的淡水鎮被更多人喜愛?蔡葉偉認為在傳統的保存與都市的創新上拿捏平衡很重要。
淡水鎮每年有1200萬訪客,每天有大量的遊客進出,要維持小鎮的生活及服務品質,清潔隊的同仁功不可沒。他安排清潔隊員每天每兩小時輪班,以流動方式在老街不斷地清理管理。為了不讓老街因過多的遊客影響生活品質,蔡葉偉近年不斷推陳出新不同旅遊景點,舉辦不同的活動,如:蘿蔔祭、南瓜祭、花海、櫻花祭健行……等,將遊客分散到附近及山區不同的地方觀,深度體會淡水的美。
目前已有300名藝術家進駐淡水,他期望將具特色的美食小吃,經由藝術家的規劃及包裝產生附加價值,使未來的新淡水鎮能與國際競爭,成為國際海洋城市。
他積極推動公共建設,包括公所遷移到新市鎮,蓋新大樓讓淡水所有公部門進駐,提供更完備的便民服務。同時,積極爭取蓋國民運動中心、溫水游泳池,提高鎮民的生活品質,滿足鎮民休閒需要;將來淡水聯外交通也將爭取捷運的延伸,蓋淡江大橋等,期盼這些建設能在任內努力完成,賦予淡水新的生命。

化信仰為內在動力
蔡葉偉從小參加教會假日家庭式主日學,到了國小加入少年團契,高中、大學時成為兒童主日學老師,後來因為工作繁忙,離開過教會一陣子,但始終把上帝放在生命中重要的位置,之後被上帝一路引領,回到故鄉治理家園。
蔡葉偉四年半前剛上任時,身體檢查發現罹患癌症,第一次開刀割除左腎,同時又發現轉移到肺中葉,第二次手術將肺中葉摘除。治療疾病的過程,深感上帝的愛與能力臨到他,讓他順利通過手術。經過這幾年的保養,身體復元良好,醫生表示,再過一年半就能判定他是否完全恢復健康。
他提到,從政過程難免遭遇挫折,有人不滿意他的施政,面對外界的指責、誤會、攻擊,他總是提醒自己,靠著上帝賜給他的智慧與力量去面對,要以理性溝通,用愛包容忍耐。若對方仍不滿意他釋出的善意與解釋,他也學會將結果交託給神,相信上帝給他的挑戰與磨練,軛是輕省的,擔子是容易的。
不斷的挑戰與磨練下,蔡葉偉常思考如何化真實的信仰為內在動力,竭盡所能將淡水區治理得更好,這不僅是回報選民的支持,也是回報上帝厚恩及託付他人生使命的方式。

蔡葉偉座右銘: 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聖經彌迦書6:8)
蔡葉偉說:「從彌迦書的經文中,讓我獲得了屬靈的力量,只要與主同行,沒有難成的事;而在為民服務時,我將這樣的信念轉為『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為民服務』的行動理念,堅持與市民同行,以市民的心為心,服務人群。」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每週日晚上11: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

印象淡水(攝影:黃仁傑)

漁人碼頭夜色
淡水漁人碼頭是一個位於中華民國新北市淡水區西端的觀光景點。前身為淡水第二漁港,位在淡水河出海口東岸,是北部早期重要的漁業港口。在台北縣政府和行政院農業署的「漁港功能多元化」計畫下,於2001年3月正式完工(第一期工程)並對外開放。
淡水漁人碼頭以其夕陽景色及新鮮的漁貨聞名,目前除了觀光休閒設施之外,仍然保有其漁業港口的功能。(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