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上午八點半,位於北市齊東街的「幸福光臨創意料理廚房」,老闆兼主廚洪瓊芳,忙著招呼客人、手俐落的準備食材。
「客人信任我們的養生餐,因此我對食物、食材和烹調方式很挑剔。堅持不用生水,無味精、無油炸,多蔬果、少油少鹽少糖…」
戶外的陽光、街景與綠色植物,從整排落地窗透進來,讓白色為主的牆面、桌椅、料理台、吧檯,顯得明亮、溫馨。
住在基隆的瓊芳,每天摸黑出門。早上六點半抵達餐廳,開始一天的忙碌工作,直到晚上十點後才離開。有人問她為什麼這麼拼?洪瓊芳說,「我是單親媽媽,要撐起一個家啊!」
曾在船運報關行工作18年的瓊芳,認為幸福的女人,就是能自給自足,有體貼負責的丈夫與溫暖的家。當她認識同行擔任主管且大她九歲的前夫後,兩人墬入愛河,在她24歲那年步入紅毯。
婚後不久,瓊芳發現自己懷孕了,興奮的忙著迎接新生兒誕生時,先生卻開始往外尋歡。「孩子一歲多時,無意間發現先生的手機簡訊有曖昧的內容,接著發現他的襯衫上有口紅印…。」
這打擊太沈重,向來以和為貴,想讓孩子擁有完整家的瓊芳,隱忍下來,心想只要先生拿錢回家負責開銷,就不追究。如此遷就忍耐七年,兩人數度溝通,先生依然我行我素,同住一個屋簷下卻是同床異夢,她終於忍痛斬斷情絲,帶著讀小二的兒子離開。
「那段時間我住在娘家,兒子託請母親照顧,但是每月兩萬多元的薪水怎麼養家呢?」於是想要轉換跑道。瓊芳向來喜歡烹調美食,為了將來創業鋪路,她晚上到專科學校學烹調考證照、週末早上到早餐店實習。
在學校認識一位關心她的基督徒老師,老師介紹福音給她,送她《荒漠甘泉》及靈修書籍,對日後的抉擇方向有很大的幫助,她也透過禱告經歷上帝的存在。
不久,她投入直銷業,且被公司選為示範早餐店。事實上,業績及經濟壓力不小,她不斷的向上帝尋求幫助。當合夥人拆夥、房租合約到期時,她思考該結束或轉型時,有一位年輕男孩提供意見,於是轉型為目前的複合式餐飲店。
她感謝上帝一路陪伴她,教會幫助她有智慧引導孩子饒恕父親的行為。她鼓勵單親媽媽,要認識這位上帝,勇敢作自己,走在上帝為我們預備的快樂路上。

(本文部分整理自廖偉凡主持,每週一至五15:05-16播出的「哈囉!謝謝你!」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