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孫女孫穗芬今年元旦在台灣發生嚴重車禍,傷重不治,引發立委提案修改法規,強制要求後座乘客繫安全帶。立法院交通委員會3月31日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強制規定小型車後座乘客必須繫安全帶,違者處新台幣1,500元到3,000元的罰鍰。如果在高速公路或快速公路違法則可處以3,000元的罰鍰。
參與審查的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就說,修法規定前後座的乘客都繫安全帶是世界趨勢。她說:「乘客前後座繫安全帶,這是世界交通安全的趨勢。事實上從統計數字就可以看出來,繫安全帶發生事故時,保命的比例非常高。」
另一方面,初審條文也規定,搭乘計程車的乘客,如果駕駛已經盡到告知義務,乘客卻仍然沒有繫安全帶,則乘客將受罰。交通部表示,草案未來三讀通過後,仍會有1到3個月的宣導期,等宣導期結束後才會正式上路。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費平主持,每週一至五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