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有一本暢銷的書,書名叫《誰搬走了我的乳酪》(Who Moved My Cheese?奧林出版)。書中有兩隻老鼠倚賴著洞穴裡的乳酪來過日子,有一天他們發現乳酪都已吃光了。面對著這個危機,他們有兩種不同的反應。其中一隻決定停留在原處,期待著有一天乳酪會重新出現,結果,乳酪卻沒有回來;另外一隻決定冒險出去找乳酪,結果,經過許多曲折,至終牠找到了新的乳酪區。這本書提醒我們,在大環境改變的時候,我們需要放下傳統的思想方式,不要再停留原處,而要憑信心勇敢地去嘗試新的領域與方法。
事實上,每當大環境改變的時候,擺在我們面前總是會有許多新的機會。但是,這些機會的門不會自然而然打開,它需要我們用信心的行動去叩門。
有一次我遇見一位宣教士,他告訴我,他有一個別名,人家叫他「動一下」先生。因為每次他有機會與人交談時,他總是鼓勵別人說:「去動一下,做點事。」我就問他:「為什麼你會這樣說呢?」他回答:「今天如果你的車子拋錨,你坐在車裡,人家會以為你在睡覺。但如果你動一下,下來推個車,就有人會來幫助你。」換句話說,只要你肯憑信心踏出第一步,那麼幫助就會自然來到。
我聽了非常同意。其實,在人生的關口上,許多時候不是沒有機會擺在我們面前,只是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叩門的行動,結果機會的門就無法打開。所以當你在面對危機的時候,不妨運用你的資源去動一下,你就會發現機會之門會為你打開。

(本文轉載自劉彤牧師著作「跨越的時刻」,天恩出版)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