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一早,丈夫送太太去台北火車站搭高鐵回高雄,回來正在客廳看報紙,突然聽到大兒子在餐廳說:「媽!謝謝妳」,父親嚇了一跳,以為兒子在跟媽媽講話。心想剛才我明明看到太太走進火車站了,怎麼又回來了呢?兒子說,我看到餐桌上媽媽為我做的早餐,所以就謝謝媽。孩子看到母親做的早餐,就看到了媽媽。
有個孩子讀小學二年級的時候,畫了張母親節卡送給媽媽,上面畫了媽媽提著菜籃子回來的樣子,並寫了:媽媽我愛妳!這個孩子因怪病,國小尚未畢業,就歸天家安息了。母親自然是難過、痛苦、不捨。在思念孩子時,就會拿這張母親節卡出來看,對著卡片,孩子可愛的笑容又出現了。看到卡片就看到了孩子。
很多基督徒及慕道的朋友,大家可能都有一個懷疑,真的有神嗎?耶穌真的坐在天父的右邊嗎?大家也都有一個願望,如果神也像在大馬士革對保羅顯現那樣,對我們顯現一下,或是神能到我們中間來,讓我們看看,那該多好,一切懷疑沒有了,一切希望也都來了。
其實神無所不在,只要你想要看到就會看到。羅馬書第一章20節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這裡說「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因宇宙萬物不是突然出現的,總是有個創造者,這個創造宇宙萬物,包括人在內的造物主就是神。現在我們雖然看不見神,但藉著祂所造的一切,也就看見祂了,就如同上面所說的,孩子看見母親做的飯,就看見了母親。媽媽看見孩子畫的卡片,孩子也就歷歷在目了,是一樣的。
大發明家愛迪生說:我看天體行星運行在一定軌道上,千年如一年,使我相信必有一位全智全能的上帝。
有次牛頓的一位好朋友到實驗室來看他,看到實驗室裡有一個九大行星圍繞太陽轉動的模具,用手一搖,九大行星就各自繞著太陽轉動起來。這位朋友看了覺得很新奇,認為造的太好了。就問牛頓這個模具是誰造的?牛頓說,沒有人造的,是自然出來的。這位朋友大聲的說,怎麼可能,怎麼會是自己跑出來的!牛頓說,你不是說天體行星都是自然出來的嗎?因為這位朋友,不相信宇宙有位造物主,他一直與牛頓辯論,宇宙星體都是自然出現的,所以牛頓就用同樣的話去修理他。
美國總統林肯曾說:真是奇怪,有人一邊仰頭看著藍天白雲,一邊嘴裡說沒有上帝。天為甚麼藍,雲為甚麼白,為甚麼有藍天白雲,不就是看到神了嗎?
有次我在教會分享信息,講台上放一盆花,我就以花為例,對會眾說,你們如果一直看著這盆花,一直想為甚麼有這種花,為甚麼這幾朵花的形狀顏色都一樣,都有花蕊,開花的季節也都一樣,為甚麼有天會謝掉,為甚麼不施肥,花就開得不茂盛,不澆水,花會死掉,為甚麼?有一大堆的為甚麼,要回答這些為甚麼,最後的答案必然是說,因為有一位全智全能的上帝。藉著上帝所創造的萬物,叫人曉得上帝的存在,這是無可推諉的。
韓國基督教人數達全國人口的25%,全世界教友最多的十大教會,前六名都在韓國。因此有關基督教的書籍等文物多且豐富。我最喜歡韓國以各種山川風景、花卉、鳥魚、動物等為背景而製作的詩歌DVD,許多特寫鏡頭出現的花、鳥、魚及海裡動植物,其美豔、奇特,令人驚嘆造物主的偉大。每次看到這些,我都有看到了偉大造物主的感覺。

(本文轉載自王建煊院長的著作《點亮生命》一書/天下文化出版)         

蔚藍的加利利海,藍天白雲,飛鳥覓食,在在顯示神的存在。攝影:王建煊

加利利海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周長53千米,長約21千米,寬約13千米;總面積166平方千米,最大深度48米,低於海平面213米,是地球上海拔最低的一個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第二低的湖泊(僅次於其南側的鹹水湖死海)。加利利海其實不是一個海,只是傳統上稱為海。(維基百科)


藍天白雲中可以看見上帝  攝影:王建煊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