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家庭背景,
為何走入教會?
需要工作成就感的我,
為何當起家庭主婦?
甚麼樣的經歷,
讓我欣然接受上帝在生命中的轉調?…

我的大兒子現在11歲,小女兒8歲,2007年我受洗成為基督徒,2006年慕道期間,上帝已經帶領我創作許多詩歌,集結成了2010年出版的《明白愛》。為什麼會有這樣特殊的機緣呢?

兒子罹患無法治癒的自閉症
我從小喜歡音樂,無論求學或工作,有空就想碰音樂,因此陸續接觸過鋼琴、古箏、吉他等樂器。1997年找老師進一步學習,2002年,這位基督徒音樂老師邀請我加入教會的敬拜團訓練,2003年我開始喜樂地參與著教會司琴服事。然而,喜樂的同時,生命掀起了大波瀾……。
當時,大兒子約三歲,三歲前,他就很難帶,不論寒暑,經常三更半夜爬起來玩一兩個小時,且粗手粗腳容易弄壞東西,語言發展明顯落後,兩歲多時只會說:「爸爸、媽媽」。他無法和其他小朋友玩,總是獨自玩堆高、轉東西的固定遊戲,自己笑得很開心。呼喚他名字時,他完全相應不理。
兒子很帥,但真的很「怪」,沒有育兒經驗,加上工作忙碌的我,不知道如何幫助他。他三歲時,擔任老師的鄰居提醒我,兒子雙眼無法注視人,可能需要帶他去心智科看診。兒子三歲四個月時,醫生確定其為「自閉兒」。
「自閉症」通常會有語言發展遲緩、人際關係障礙、固定而重覆的行為等特質,但令我震撼的是,文獻中幾乎都記載,「自閉症」是終身無法治癒的患疾。
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震撼彈,我亂了陣腳、情緒陷入低潮,不捨孩子而數度落淚,也不知所措。很快地,內心有一股平安。因為半年前,上帝透過音樂吸引我進了教會,懵懵懂懂、也無心追求基督信仰的這段時間,似乎聽過一種信息:「每個人受造於上帝,上帝對每個人都有計劃,並會為每個生命負責到底」。茫然之際,這信息就像厚厚的彈簧墊,托住我,讓我免於心情跌落谷底的痛苦。

無助的時刻上帝顯明十架的愛
後來我辭掉工作,帶著兒子奔波早療的歲月。孩子在語言、認知上持續地進步,然而行為問題卻越來越多。六歲將入小學前,兒子整天到處吐口水、玩排泄物、學習無法對焦、注意力極度短暫,玩樂時還會推撞同儕。
黃金療癒期即將結束,該決定孩子要上特教班還是普通班的關鍵時刻。然而,兒子的狀況如此惱人,怎麼辦?偏偏所謂「隱性障礙」的孩子外觀與正常小孩無異,外人很難理解這些失序的行為,往往指責這類孩子的家長教養無方、管教無能,就連關係緊密的家人也很難理解兒子,生活中充滿道歉、解釋、恐懼、緊張,心情上一天天積累的沉重感、孤單感,樂觀的我,竟萌生帶兒子消失於地球的念頭。
籠罩在濃濃愁緒的幾天內,我如常參加研讀《如何教養孩子品德》教材的媽媽小組。說真的,要達到教材中的教養標準,對一般父母已屬不易,我就更無助了?我不明白自己究竟如何愛我的孩子?當時,低頭想把這樣複雜的情緒寫下來,上帝很奇妙地藉者我的手,賜下了拯救我的詩歌《明白愛》。
剛開始我一直覺得這首主歌是我自己寫的,但不斷玩味後,我不得不承認,這全然出自上帝的手。例如,歌詞裡說道:「你是我的寶貝,我的喜悅從你而來!」
雖然我愛孩子,但當時不也覺得兒子是個麻煩嗎?如何能看他為寶貝?後來看到服務特殊孩子的牧師分享到,他們在服事孩子的過程中,也常遭到孩子的攻擊,他屢次問上帝為什麼創造這樣的人?上帝總是以聖經以賽亞書的經文回應他︰「我要將暗中的寶物及隱秘的珍寶賜給你,好教你知道提名召你的就是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因此,在上帝的眼中,這些孩子是珍寶啊!
為什麼又提到「喜悅從你而來」?畢竟兒子當時帶給我的是悲多於喜。後來,我領會到這就是天父對耶穌的召喚「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因此,上帝藉此詩歌顯明十字架上的愛,而這樣的愛與父母對子女的愛相互輝映,是無條件、完全接納的。從此我找到愛兒子的確據,無論人如何看待他,我就是要給他完全接納的愛。

接受生命的轉調
如何調適從職場回家教養特殊兒的心情?我除了從神的話得到平安外,也喜歡用音樂的道理來思考人生。每逢聽到動聽的歌,我會拆解它美麗的密碼?發現轉調是音樂產生美感的要因,貼切的和弦能讓音樂美得獨特…。     
如果,音樂可以在創作者手中,藉由轉調、特殊和絃、豐富的力度表現而更美,為何我的生命不能在上帝手中被轉調,以增添豐富的元素?於是,我坦然面對現在的人生。

(本文整理自美珍主持,每週日10:05-11:00播出的「永恆的財富」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