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wrence接起電話的時候,人正在星巴克,才剛與人分享完福音。他不好意思的問我,背景會不會太吵?我說,沒問題,這樣才真實。一面訪問的過程,透過筆電的螢幕,我在網路上持續收到他立即的回應。這就是新生代革命性的宣教態度,沒有時間、空間的限制,沒有觀念的牽絆,沒有框架,沒有回頭。
這個去年十月才開始的小型工作團隊,已經在台中地區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傳福音熱誠。街頭福音運動成立於2010年9月25日,以兩人一組的「古早」方式,充滿信心不畏難的在台中市熱鬧的街頭上與路人分享耶穌基督的救恩。
我笑稱,這樣不是很冒險嗎?你們開始應該沒有任何的前例。事實上不然,兩千年前的巴勒斯坦一帶,有一個猶太拉比也是這樣差遣他的門徒,不是嗎?

進入教會走出憂鬱症
五年半前的賴煌琦,是個被嚴重的憂鬱症所纏擾的年輕人。生命鬱悶找不到出口的他,在偶然的機會於學校門口,收到基甸會同工分發的聖經,那正好是基甸會在大學校園內發送聖經的福音行動。
「這是什麼?」他不敢相信有人會送給他這樣的禮物。大部分我們對於別人發送的傳單、試用品、問卷和不用錢的任何東西都避之唯恐不及,賴煌琦回去後,不僅珍藏這天上掉下來的聖經,並且放在包包裡天天讀。
然而,生命依然苦澀,無形有形的壓力依舊纏擾他的每一天。八個月後,他到了想要結束自己生命的臨界點,他跪倒在地上,所有負面的思想、陰影、聲音,像鬼魅一樣的纏擾著他。這時候,有聲音對他說「去教會」。接著,一切都靜止下來,他的生命和周著的人事物也從那次後開始大翻轉。
大家都叫今年二十八歲賴煌琦為Lawrence,家人、朋友、甚至同樣受憂鬱症所困擾的甘苦同路人,在過去的這幾年都因看到他的轉變,及無法駁斥的見證逐一的成為基督徒。
雖然一點都不老,但經歷許多轉折試煉的他,比起大部分渾渾噩噩的人更成熟的多。更重要的是,他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也知道神所託付他的。

夢想行動家福音出擊
有段時間他參與蒲公英刊物的事工的他,在某次日本之行,深深的為那裡的需要所震撼,忙碌的人潮、空洞的眼神、居高不下的自殺率,更令人難受的是,人們對福音和救恩的冷漠。他當下就有一個深深的感動,要來到這個最需要的禾場來服事。
回到台灣,劍及履及的他決定回應那個感動,心裡的聲音提醒他,福音的行動就從身旁開始做起。他開始和同伴在台中最熟悉的鬧區街頭開始,對陌生人分享信仰。我問他說:「這不會很挫折嗎?」我之所以有這種考量,正因為我們大家都臉皮很薄,也厭惡那些在公共場合看起來(實際上也是)不懷好意的推銷者。
令我驚訝的是他說,第一天他們的行動就是帶了一疊福音雜誌去街上,直接拍拍別人的肩膀,心裡想的是頂多人家不聽,拿本福音單張走也不錯。沒想到第一次出擊就有五個人在街上與他一同做了決志的禱告。
「對,我就是想聽這個。」訪問的電話這一頭,我聽到自己興奮的聲音。我就是要藉由一個「夢想行動家」的嘴巴,說出一個事實:那就是分享福音,一點也不困難。應該說,不應該懼怕!

傳揚真愛毫無懼怕
接下來的故事,就是一個正在蓬勃發展,正在進行式的傳奇了。
在臉書上的簡介是這麼說的:「這是一個從街頭開始的福音行動,因著連結,進而發展成為私人企業的故事,目前慢慢成為運動,我們發現不斷行動中,依靠聖靈,使人遇見耶穌,一連串的故事從咖啡館的角落,影響力到不同的領域中,成為祝福。」
聖經中,使徒保羅鼓勵我們務要傳道,不論得時不得時。哥林多前書九章16節提到:「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當我們聽到這個故事,不是也很激勵我們每一位嗎?「宣教愛不怕」的這個節目,就是想和各位分享,將愛傳出去,我們理直氣壯,無所懼怕!
「現在是我要停也停不了的一個運動了。」Lawrence興奮的說。沒錯,咖啡館、藝文空間、夜市小吃攤、家裡的客廳廚房,甚至辦公室的飲水間,都是我們的福音禾場。

(彭書睿主持的「宣教愛不怕」節目,每週日21:00-22:00播出)
  

咖啡廳內、路旁休閒椅上、教會前…都是傳福音的好地點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