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澳洲墨爾本的秋冬季節,澳洲居民就會染上一種疑難雜症的流行症狀,有人給這個瘋癲症狀命名為「瘋腳熱」,那就是令澳州人如痴如醉的澳式足球聯賽(Australian Football League)。
澳式足球淵源於1858年的澳洲墨爾本,根據澳式足球聯盟的統計報告,每年約莫吸引600萬人次購票觀看現場比賽,還有45萬人每星期熱衷參與此項運動,澳洲足球不僅僅是個戰況激烈的傳統運動,它更像是一個令人為之狂熱的宗教節慶。
2011年澳式足球聯賽目前正在墨爾本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整個墨爾本城市就像熱鍋沸騰的開水一般,球迷熱絡喝采的激情,是其他球類比賽所無法與之相媲美。澳洲所有新聞媒體的焦點,更將鏡頭及報導集中在2011年澳式足球聯賽的賽事上,隨著比賽的哨聲響起及高潮迭起的賽程,讓所有的澳洲人都為之瘋迷及歇斯底里。
在戰況激烈及充滿活力的澳式足球聯賽中,產生許多知名的澳式足球明星,他們受歡迎及尊崇的程度,並不亞於美國好萊塢的電影明星,而舉辦澳式足球比賽的墨爾本板球場(Melbourne Cricket Ground),更被澳洲人奉為神聖的精神堡壘。
在一般的足球聯賽上,或許可以倚靠個人高超過人的球技,及敏捷的射門技巧贏得最後勝利,但在澳式足球中並不容許參雜著個人的表演,在激烈的推擠與衝撞中,唯有倚靠合作無間的團隊精神與十足默契的培養,方能贏得最後的勝利及歡呼。

最具團隊精神的鸚鵡
同樣地,在澳洲大自然的鸚鵡族群生態中,根據我個人的觀察及研究,葵花鳳頭鸚鵡(Sulphur crested Cockatoo)是我認為最具團隊合作精神的鸚鵡,無論是齊聚覓食於茂密樹林的森林,或共同翱翔於視野開闊的林地,牠們總是展現出一副氣宇非凡、捨我其誰的氣勢,散發像似澳式足球明星粗曠豪邁的鬥士風格。
葵花鳳頭鸚鵡又被稱為大巴丹、大黃巴丹或大葵花鸚鵡,其成鳥的體長約有44~51公分左右,是隸屬於鳥綱鸚形目鸚鵡科較大型的鸚鵡。牠們就像電影裡的超級英雄人物-鋼鐵人(Iron Man)一般,天生就擁有一副堅硬強健的灰色大嘴及利爪,能輕鬆啃咬任何堅韌的樹根及堅果,全身的羽毛呈現出亮麗的雪白色,而其臉頰、喉部、翅膀內側及尾部羽毛,則略帶著淡淡的淺黃色,令人永遠無法忽略其傲人的風采。
葵花鳳頭鸚鵡的羽毛雌雄同色,從其外型及羽色是難以分辨性別,唯有從牠們的眼睛色澤方能一窺端倪,公鳥的眼睛瞳孔是黑褐色,而雌鳥的眼睛瞳孔則是紅褐色。每年澳洲的春夏時分,是葵花鳳頭鸚鵡異常忙碌的繁殖季節,牠們把巢穴構築於高聳的空樹洞中,藉以保護巢穴中的鳥蛋或嗷嗷待哺的雛鳥,而雛鳥孵化期約只需30天的時間,並由雌雄鸚鵡共同擔負撫育的責任,約莫經過70天後,雛鳥的羽毛就會漸漸轉成豐滿成熟的狀態。

居水源的長壽族鳥類
葵花鳳頭鸚鵡是澳洲鳥類的長壽族類,一般可存活約有40~70年之久,是澳洲日行性的鸚鵡族群。牠們雖然會隨著季節而遷移棲息地,但對澳洲各類型的氣候、環境適應度極高,可以活動於海拔1500 公尺以上的森林林地,也可處之泰然於疏林草原區,更毫不避諱地出現於市郊及農耕區域,但通常都是不離水源太遠的地方。
葵花鳳頭鸚鵡與生俱有活潑、好動、聰明的特質,而且學習能力及智商頗高,可以透過訓練而學習各種高難度的動作,因此經常擔任馬戲團特技表演的演員。牠們不單是人類馬戲團的特技演員,也適合在大自然鳥鳴合唱團中,擔任男低音Bass的角色,當牠們展翅飛翔時,總是喜歡沿途扯開喉嚨哀鳴幾聲,特別是遭遇脅迫、興奮或被激怒時,葵花鳳頭鸚鵡就會發出震耳欲聾的沙啞悲鳴,頭頂上的鮮黃色扇形冠羽,彷彿就像似澳洲野地的葵花,高高的向天空開展及豎起,讓人難以忽視牠們的雄赳赳的氣勢,也為澳洲的田園山景增添了不少活潑氣息。
葵花鳳頭鸚鵡是典型的群聚性鳥類,群聚生活井然有序、有條不紊,甚至行動一致,動則數百隻葵花鳳頭鸚鵡翱翔齊鳴,靜則數百隻齊聚孤樹休憩,鮮少見其鸚鵡同類互相攻擊,實在令人驚嘆萬分。

集體行動覓食禦外侮
有次我驅車馳騁於墨爾本的郊區,遠遠地發現道路旁有棵高聳的白色樹木,在遍地翠綠的草原中格外引人注意,等到車子駛近時才赫然發現,原來是一顆佈滿白色葵花鳳頭鸚鵡的尤加利樹,密密麻麻但並不爭先恐後,像似一朵朵盛開於春天的潔白花朵,美不勝收。有時牠們還會將大團隊編列成游擊部隊,一起集體行動覓食,覓食的食物以花卉、樹芽、種子、漿果、水果、堅果及昆蟲為主。
牠們還是警戒性極強的超級團隊,為避免團隊在地上覓食時,慘遭其他動物猝不及防的突然襲擊,於是會差派幾隻鸚鵡在樹上擔任警戒瞭望的工作,如遇特殊狀況時就會立即鳴聲示警,警告正在覓食的夥伴趕快飛離覓食現場。牠們這種互助、互愛的團隊守望精神,令人給予高度的讚賞及肯定,也讓人反思團結合作的意義。

凝聚教會成為卓越團隊
團隊管理訓練經常引用一句名言來比喻團隊的重要性:「康泰之樹,出自茂林,樹出茂林,風必折之。」其意思就是一棵高聳健壯的樹木,必定生長於茂密旺盛的森林,如果這棵樹離開這片濃密森林,在勁風吹襲下,勢必折枝散葉,一無所有。其實,要衡量一個企業團體是否有時代競爭力、是否有長遠發展的遠景,其先決條件就是團隊是否有強韌的團隊向心力、凝聚力和塑造力。
同樣地,一間有影響力的教會,必定也是一間各按各職、團隊事奉的教會,教會不單單需要建立正確的真理根基,擁有共同的異象使命,更須精心耕耘一片同心合意、彼此相愛、恩賜互補、互助合作的旺盛生命森林,成為許多軟弱生命的遮蓋及扶持。
誠如注重團隊事奉的使徒保羅,在聖經以弗所書中意簡言賅的說:「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在這個充滿變遷及挑戰的時代,已無法依靠一己之力而力挽狂瀾,轉化影響這個世界;現今教會必需共同建造一支強而有力,有生命凝聚力的卓越團隊,共同從神領受合一的榮耀使命,四處傳揚慈愛憐憫的基督福音,方能成為這逆流時代的中流砥柱,方能為耶穌在這世代贏得更多失喪的靈魂。

最具團隊精神的鸚鵡

葵花鳳頭鸚鵡

傲人風采的鳥類鋼鐵人

葵花鳳頭鸚鵡展翅遨翔天際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