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兒子不喜歡讀書,升學的過程比一般人辛苦。為了讓他有好的求學環境,妻子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先投入頗有名氣的私立中學任教,使他可以教職員子弟的名義先進入小學就讀,後直升國中而後高中,以進入理想的大學作準備。可謂用心良苦。
人算不如天算,不喜歡讀書的孩子,到哪都不會用功。我們夫婦軟硬兼施,他仍然我行我素。眼看聯考的日子越來越近,他有恃無恐,以為絕對可以混進本校高中部就讀,我們不希望他抱持僥倖投機的心態過一生,苦無對策,最後只能破斧沉舟讓妻申請他調,以絕小子他直升的後路,除非通過聯考另有高就,否則想在原校就讀,唯有考試一途。
不出所料,小子公、私立中學聯招一再落榜,他才開始感到事態嚴重,看他憂心忡忡,寢食難安,我雖於心不忍,卻也暗自竊喜,心想小子 可是得到教訓了。安慰他的同時也積極找尋外縣市的私立高中就學機會,死馬當活馬醫,再試一下吧!結果勉強擠進一所升學率不高的學校。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卸下了聯考的重擔,他又故態復萌,且大過不犯小過不斷,導師頭痛到親自打電話,要我考慮讓孩子轉學。弄清事情的原委,才知道以前的老師都是妻的同事,小問題都給擔待了下來,如今他沒有屏障,問題才浮出檯面。他不比以前更好,但也沒比以前更壞,我決定每天親自開車接他放學,節省交通時間,也可進行親子教育,他在校的情況逐漸好轉。
高三有推甄入學的機會,小子對傳播有興趣,積極準備,想要提早擺脫大學聯考的陰影。結果以少許落差的成績被判出局。一場聯考硬仗避免不了,就全力以赴吧。這段期間,明顯的看出他跟書本的關係密切起來,連我們都覺得暑假過後,他應該可以成為新鮮人。
還記得那天是民國88年的8月8日父親節,聯考放榜。我以為可以得到他「金榜題名」這份珍貴禮物,沒想到些微的差距,他又中箭落馬被拒於大學門外。眼看勝券在握,就差臨門一腳。惋惜之外,只好鼓勵他報名補習班,待明年再試一下。
皇天不負苦心人,他進了大學校園。沒多久,幸運的有了學以致用的機會,理論與實務相結合,邊讀書,邊打工,忙得不亦樂乎,卻也小有成就。原以為他讀完大學,就告結束求學生涯,豈料也因他提早接觸就業的環境,而自覺不足,小子決心進軍研究所。非僅如此,他鎖定的目標還不是本科系所。
大四上學期,他參加了研究所的推薦甄試。信心滿滿的他已非昔日阿斗,平時學業成績不錯,加上工作經驗累積的資源,更有利於推甄的表現。話雖如此,前車之鑑不遠,讓人餘悸猶存。
通過甄試第一關,我們高興不已;因為知道競爭者,許多來自名校,實力非同小可,如今只剩口試,小子較為優勢的項目。大有球已出手,只等應聲入網的感覺。
放榜了,榜上有名,「備取」。
這個結果如同球在籃框涮了個鍋,眼看入網又出來了,令人扼腕。小子難過了好一陣子,好在落榜經驗豐富,先整頓失落的情緒,再檢討得失,一試尚未定江山,推甄不上,就考上吧。下定決心,卯足了勁,大學畢業之前再試一下。
感覺得出來,放榜壓力的氣氛在家裡瀰漫著。放榜了,家人爭相在不同的地點上網。我興奮的情緒難以控制顫抖的聲音,在電話裡告訴他:「考上了!」小子難以置信的在手機裡問:「真的嗎?真的嗎?」千真萬確的不僅考取了,還是以榜首的成績,進入第一志願的系所就讀。事後他說;得知考取的剎那,他的反應是;當街躍起,狂吼起來。
實在說,考上個研究所,沒什麼太值得大驚小怪的。但就這麼「再試一下!」「再試一下!」小子試出了「自信」這件事意義不同。我高興的是他從幾次升學考試的挫敗中,因著自己的努力,我們的陪伴與支持,通過了人生最重要的檢驗。
八年抗戰,四次落榜,這段路不好走,雖然未來的路仍長,但終於可以吁口氣說:「為人父母的我們總算沒有被『落榜』這件事給擊垮。」
看著小子在慶功宴上向大家感恩致謝的樣子,妻感慨的說:「孩子大了。」「嗯」我頓了一下,「天氣熱了點。」說完我就到盥洗室好好的洗了把臉。

(吳錡主持的「星空夜語」節目,每週日00:01-01:00播出,本文轉載自吳錡著作《爸爸來我們家玩》/橄欖出版)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