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有機市民農園

我曾經是植物界的恐怖分子,現在則是友善農耕社群中歡喜種、愛自然的小小園丁。歷經二年多的轉變,其實是超過自己當初期望的。從無毒飲食的追求到經驗自耕自食的實踐者,從單純想了解有機種植到了解大環境已不容許進一步的惡化,友善對待自然的思惟成為驅策自己要更努力學習的動力。
曾幾何時,食物成為貼了標籤的商品之一,而市售的食材裡,包含了農藥、有污染的肥料、生長激素、荷爾蒙等原本不該在食材中的「副產品」。過去在中醫大學的學習過程中,深深為黃帝內經的養生智慧而感動,讓我成為一個不愛開藥、喜愛食療、順應自然的另類中醫人。如果我們認同人體也是大自然的一份子,當人體失調的時候,就是多與大自然互動,它能夠啟動人體的自癒力,透過自然飲食、適當的休憩與運動,人其實是不容易生病的。
如果能仔細觀察,我們能輕易發現文明病大部份出現在城市中,這也包括與人親近的寵物貓狗等。我們已習慣了城市步調,但天性仍嚮往自然的韻律,如果無法時常接觸大自然的環境,也可以透過新鮮有機無毒的蔬果,補充由大自然給予的能量,讓家中的廚房成為藥房,讓無毒乾淨的食物滋養身心、享受健康。

少肉、單車、儉樸,世界會更好
學員們透過社區大學「居家種植有機蔬菜」課程引導,像小學生一樣從零開始,跟大自然學習。
初期學員們嘗試理解植物習性、氣候變化、溫度濕度、與自然相處的態度等,無不咬緊牙根地改變自己固定的思惟與習慣,在漸漸融入自然環境以後,每位同學都能感受到大自然的能量與無私,許多學員在期末分享的過程中都流露出純真性情,感染了整體氣氛。
有低調的退休學員分享,與自然接觸後,許多病痛在自耕自食的過程中漸漸康復,心境也愈來愈清明,她很感恩學員間互相服務與支持,讓人生邁向另個新的起點。對於園藝與居家種菜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洽詢各社區大學的相關課程,或是上網搜尋「台北友善農耕社群」部落格。
與整個世界的環境危機比起來,身為以造物主神的形象塑造的人類,是否也感受到危機意識呢?當世界各地呼籲拯救地球的時刻,我們身處地球小小角落的寶島台灣,是否有點無能為力呢?身邊許多人因為世界末日的口號而落入悲觀的情緒中,被漫天的天災訊息讓自己心神不安,讓家人也因你而憂慮?
與其悲觀的看待地球危機,何不轉換思惟,為大自然發聲,為環境盡一分力量,讓正面與積極的力量注入你的有限生命,去成就無限而永續不息的生命。想知道怎麼開始你的第一步?分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是聯合國氣候變遷科學研究小組(IPCC)帕卓里主席的話「少吃肉、騎單車、少消費」,我們的世界會更美好。


黑木耳汁─消暑天然聖品
正值炎炎時日,分享養身又簡單的「黑木耳汁」,既潤喉、美顏,也是消暑聖品。
材料
1.新鮮黑木耳300g(乾品需先泡開,使用泡開後的重量計算)
2.黑糖或冰糖2大匙(或依個人喜好的甜度增減)
3.水(4000c.c.)

做法
1.將黑木耳洗淨後放入果汁機內打成碎狀
2.入鍋,加水和黑糖以中火煮開後即可熄火
3.冷卻後冰鎮口感清爽好喝,如果有呼吸道不適可以溫熱飲用
4.覺得濃稠時可加入溫熱水攪拌均勻

(本文整理自施立民主持,每週一20:00-21:00播出的「打造活力學習社會 建立學習城市心願景」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