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工作的你,不知道是否和最近的我一樣,被繁重的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睡前滿腦充斥著白天delay的進度、盤算明天要如何用最神速的效率對老闆交差、耳邊響起的都是公司的八卦、以及批評自己的耳語....,每晚帶著滿腹的委屈入睡,半夜經常從夢中驚醒。
現在的你是否像我,極度厭惡這個瘋狂又迅速變動的世界,卻有著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的無奈。像我一樣,生命被愁苦所消耗,年歲為歎息所曠廢,力量因在心裡面的憂傷而顯露衰敗。我想若你都有這樣的症狀,恭喜你,那你真是和我一樣,似乎走到乾旱疲乏無水之地,骨頭枯乾的光景!

總有辦法!
和大多數人不同的是,我們解決事情除了要參考俗世的標準外,更重要的是「要納入基督徒屬靈的原則」。但我不得不承認,用「地上的標準」行走時都已經相當狼狽了,如今當這頂「神的兒女」的大帽子一扣下來,加上牧師信息、區牧或姐妹的意見、讀經時的亮光在腦中亂竄時,思緒就會不停在兩個水平兩端拉扯。但結果除了導致自己精神錯亂外,往往也常將簡單步驟複雜化。了不起的是,用多重原則和雙重標準把自我手腳綑住,送上當俘虜,真真實實地成為這世界上另一隻待宰的羔羊!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大笑,但卻不會懷疑這就是很多基督徒在職場上所遇到的困境。那美好的仗可能都還沒開始打,就已經全然仆倒了。
莞爾之後,你會說:好吧!Tell me something I don't know。所以,讓我分享我如何解讀聖經上的戰略密碼,在主耶穌所賜的美地和萬國中肥美的產業上,成為征戰的常勝軍!

你準備好上戰場、
明白戰略密碼了嗎?
信了主,每個人都可能被揀選成為基督在職場上的精兵。問題是,我們準備好上戰場和打仗了嗎?「想」在職場上收莊稼,和「能」勝任基督的職場精兵,其實之間有一個相當重要的分水嶺!
我們踏入的不只是一場八年或十年的抗戰而已,而是一生的戰役。我們會休息也需要喘口氣,會征戰受傷到後方療癒,但最終仍要整裝重新上戰場,匍匐前進。這不僅是一個承諾,更是一生的盟約,然而你想清楚了嗎?而這一生的戰役,不是單靠一個戰略會議、一張攻戰地圖就可以一戰到底的。
因此,我們需要先明白我們的大軍師—耶穌基督的攻占目標,祂的大戰略、祂所擬定前置規劃、我們在其中的角色、會參與的行動,才能擘劃出我們的詳細攻略地圖。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建立打戰期間的通報系統,要知道唯有「頻繁地且誠實地」回報實際前線狀況、與軍師反覆修訂的行動方案、調整作戰戰略,方能確保在食糧用盡前,到達目標據點。
而當我們越勇敢堅毅,清楚認識現實狀況,和軍師討論出的戰略和攻佔戰術才會越正確,除了儲備戰力外,也不會輕易戰亡。但這是一個需要縝密且辛苦的過程,請不要耗費精力與軍師爭論,保衛老舊過時的攻略地圖。所以當你和軍師溝通時,若發現過去的觀念或方法行不通時,而且需要大幅度修訂時,建議要用謙卑和順服的態度,先清楚明白上帝給你的定位和角色。再透過自律,才能克服這樣的痛苦,才能完成修訂。

專注解密,成為傑作
「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某天清晨,我如以往帶著滿腹的苦惱來到神的面前,在享受寧靜時光時,神突然說,在此處的「工作」並不是作工的工作,而是「傑作」,而這件「傑作」之所以被稱為「傑作」,是因為祂完全根據天上的標準,並且達到天上的標準。這些「傑作」,是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的奧秘。(聖經哥林多前書2:9)
這幾年透過個人建立之通報系統(晨禱)與耶穌——我的大君王之間反覆竊竊私語的結果,越看見自己在游擊戰場上的卓越表現。我總能將瑣碎的訊息在一張地圖中拼湊出全貌,又能在雜亂無章的叢林裡看到敵軍(撒旦)所設的煙霧彈和找出破綻,每每身手矯健,突破空隙夾縫朝目標跨近一步。除此之外,我發覺基督的精兵真是與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除了在職場上要備有專業的技能外,更要「常常記得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成為基督精兵,創造職場傑作,你建立好了固定的溝通系統嗎?你已培養出擅於解密的能力了嗎?唯有更深的渴慕、有紀律的靈修,主才能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這些奧秘。也唯有如此,「我們無論在什麼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時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立比書4:11-13)


(本文整理自雷倩主持,每週二08:05-09;00播出的「展翅上騰---展翅七四七」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