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出埃及記33-40章、利未記全卷、民數記1章-12章

十月,我們繼續讀摩西記載的曠野生活。利未記主要是談到在會幕中的敬拜和事奉,這是指定由利未支派擔起的服事,出埃及記提到會幕的建造,利未記則提到會幕中的敬拜和規矩,包括:潔淨的禮儀、道德的法則、宗教的節期。
利未記的主要思想是聖潔,但是裡面的規矩對現代人來說,很古怪,卻能清楚表達一個民族的主要信仰精神。上帝在我們生活中的每個大小事件,都有絕對的關係,無論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都要聖潔,因為不聖潔就會惹神的憤怒,需要用主的聖潔方式來恢復我們與神的關係。
民數記是記載以色列人從西乃山到迦南地邊界的事。更記載他們忘記上帝、背逆上帝的種種事情。雖然如此,民數記的重點是,無論如何,仍充滿盼望。以色列人雖然得罪上帝,如同羅馬書十一章所問的問題,上帝是否棄絕了他們?答案是沒有。民數記寫到巴蘭對以色列人發出預言的重點,是神絕不會棄絕預先所揀選的人,這也是我們今天的盼望。

(「清醒的心」每週一至六06:00-06:30首播,週一至五21:00-21:30重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