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歲時,我認識耶穌基督,找到生命的意義與目標,工作與快樂已劃上等號。
我們知道,即便最偉大的愛—母愛,也是有條件的,是帶著期待與要求的。先父是拉三輪車的,若生意好,媽媽對小孩就有求必應;若爸爸生意掛零,我們就得小心翼翼,免得惹父母生氣。但是造物主耶穌基督卻說,「凡求的就必得著,尋找就必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聖經馬太福音7:8)。
這位神的能力包羅萬有,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祂有豐富的憐憫,無條件愛我們,願意謙卑的進入尋求祂的人的生命中,只要我們信靠祂,就賜下需要的智慧、能力、扶持、鼓勵、安慰、力量、曙光。天底下有這麼好的神嗎?

三個苦惱、兩個無奈、一個困惑
人看我事業有成,但是我把地上的投資看為副業,正業是照著基督要我在地上完成的工作。因為,地上的事業都是影兒,都會過去。企業追求永續經營,但是亙古以來沒有企業永存;人求長生不老,卻沒有人永活。
40年前,我以為存到2000萬才能無憂無慮,後來存到比這個數字還多的錢,發現還是不夠,體會人們追求財富地位的路永無止境。我28歲進入英業達,經過多年努力之後,公司有500多人、20幾億資產,許多人很羨慕我,我卻不快樂,因為我有三個苦惱、兩個無奈、一個困惑。

一)三個苦惱
1、沒有人生目標。爸爸因為火災救人過世,留下寡母與八個孩子,妹妹生病卻借不到錢看病,因此我立志賺大錢外,就沒有人生目標,這是我的第一個苦惱。
2、人生目標太多。年輕時我有三個夢:賺錢養家,讓兄弟姊妹遠貧窮脫苦難,投入社會關懷、做善事辦教育。
兩個妹妹和一個弟弟,小時接受兩個美國人和一個德國人認養達,除每月領到120元台幣補助,尚不定期提供脫脂奶粉、玉米粉、可可粉。三個從未謀面的外國人,在父親過世,家人生活無以為繼下,三年不間斷幫助我們,他們的愛激勵八個兄弟姊妹力爭上游,以致於家族出了教授、醫師、博士、社會工作者、基督教傳道人。因此立志,只要有穩定的收入就開始回饋社會。
3、努力達到目標,心中卻沒有喜樂與平安。我在成功嶺服役時開始認養貧童,迄今數十年未間斷,曾擔任台北家扶中心主委長達十多年,以此回報弟妹曾受人接濟的愛。
從事教育事業,是受母親的遠見影響。祖先從大陸移居臺灣已經八代,過去代代從事基層勞工,母親領悟到,無論環境如何艱困,都要讓孩子讀書,才有機會跟人競爭,因此不顧親人反對,堅持讓子女受教育到大學畢業。母親的智慧與遠見,改變八個孩子的一生。我則考上台北工專(今台北科技大學前身)後,認識同學曾炳榮(無敵科技董事長),我帶領他進入英業達,他帶領我成為基督徒。我向神許願,若有能力,我要辦教育,改變孩子的命運。

投身公益教育仍不滿足
神果然應許我,多年來積極投入社會公益、教育事業,略有成就,心裡卻沒有滿足,甚至有失望。
投入社會公益時,看到人醜陋的嘴臉,如:談社會公益頭頭是道,一旦拿錢卻換成另一副面孔;有些是出錢出力時看不見人影,有鎂光燈時就會出現;或假借公益之名行漂白或斂財之實,讓人痛心難過。
關懷離島偏遠地區的孩子,出錢之外,亦經常於假日帶著一家老少親赴探望,為他們加油打氣。過程中,得著很多的激勵,卻也看到有男家長拿著捐款去喝酒、女家長拿去打牌,孩子照樣沒有書讀。感到很多事情沒有照預期發展,傷心難過。
目前青少年自殺自殘的比率很高,有此想法的達47%、付諸行動的有23%,即每4-5名青少年就有一名有自我傷害的行為,因此12年前我們成立「得榮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清寒獎學金、急難救助,在全臺150多所學校推動生命教育,幫助青少年認識生命的可貴,珍惜自己的生命、尊重別人的生命。
幾年下來,收穫很豐碩,但是仍發現孩子被寵壞,以致於教育仍無法解決人的問題,內心仍然對下一代憂心忡忡,內心沒有真正的滿足。

二)兩個無奈
1、有目標沒有路。我想做大事賺大錢,卻沒有人把如何賺大錢的方法告訴我,找我投資的大部分都是有問題的。
2、有目標有路,卻力不從心。過去企業中常提到要在四個領域(專業、人際關係、身體健康、家庭)追求卓越,人際關係為例,我認為下列六個點很重要,能做到,則無往不利:(1)要彼此肯定,不要彼此否定。(2)要彼此領會,不要彼此誤會。(3)要彼此享受(差異),不要彼此忍受。(4)要彼此扶持,不要彼此堅持。(5)要彼此認罪(認自己的錯),不要彼此定罪。(6)要彼此代求,不要彼此要求。
這六點很好,但是我做不到,內心覺得很無奈。

三)一個困惑
我有一個困惑,是人活著的目的和價值是什麼?
父親過世時,我正考取台北工專,為解除燃眉之急,努力掙錢給媽媽。那時,早上賣豆漿、中午賣自助餐、晚上兼兩個家教,假日推銷萬家鄉醬油和臺灣第一本商業雜誌《實業世界》。
那時租了三百元的房子賣早餐,跟媽媽做饅頭包子豆漿以降低成本,價格便宜,店鋪乾淨又裝設音響,卻門可羅雀,反觀對面歐巴桑的早餐店門庭若市。
聖經上說,苦難是恩典的化身,神常藉著苦難的環境來成全我這個人。當職場不順,環境不利,只要來到耶穌基督的面前,以感恩的心情來面對,順服在苦難中受神的成全。我還不認識神之前,祂已先愛我,幫助我面對苦難絲毫不氣餒,數次痛苦的打擊,讓我學習、觀察、苦思,豆漿店生意終於獲得改善。
但是,整天忙碌工作賺錢、讀書的結果,身體卻累垮了。當我胃出血躺在床上,眼花看見滿天星星,心裡想,星星那麼多,少一顆無所謂,世上這麼多人,我離開這世界也不會有人知道紀念…,那麼,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存在的價值在哪裡?只是幫媽媽賺錢的工具嗎?

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成為基督徒後,明白創造天是為了地,創造地是為了人,創造人是為了神,人坐享天地之間,享受神的愛和憐憫。祂告訴我,一個人,無論他在父母、同學、朋友眼中是怎樣的人,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神眼中,這人永遠是神手中唯一的寶貝,是神眼中的傑作。我終於找到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過去,做很多事,卻做不好;想做,卻做不到。內心無奈苦惱,聖經卻告訴我,「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又說:「靠著那加給我的力量的,凡事都能行。」「在人不能,在神凡是都能。」「不是靠著勢力、不是靠著才能,而是靠著神的靈方能成事。」
原來,人們太相信自己的才幹、經驗、能力、智慧,這些都是非常有限,唯有依靠神,才能應付人生所有的需要。於是我揮別舊時的悲情苦惱,靠著祂,成為真正快樂的工作人!

(本文為林董事長受邀在學學文創的演講內容,在佳音電台「永恆的財富」節目中播出)

林注進董事長(左四)接待印度參訪團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