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阿呆牧師與吳韻玲師母

台南縣新化區頂山腳,過去沒沒無名,現在則有許多人從各地專程去觀摩阿呆伯牧師怎麼培養出泡菜小孩的。很少人知道阿呆伯以前的名字,卻聽過他獨創的泡菜理論,而那些來到泡菜缸裡的小孩,耳濡目染下,一個個全變了樣,讓家人、師長刮目相看!

電腦教育博士改名吳阿呆
阿呆牧師姓吳,過去是位擁有美國資訊管理碩士及電腦教育博士的知識份子,妻子吳韻玲是出國學音樂靠獎學金獲得兩個碩士並進入博士班的才女。他們在美國住山上的大房子、開名牌汽車,以為人生理當如此過著不愁吃穿的優渥生活。
可是不知怎麼回事,他開始對妻子動粗,有兩次打斷妻子的手指,最後一次,他的拳頭朝著妻子揮過去,打到眼睛的水晶體,緊急送醫後,才知道妻子的眼睛差點失明。
阿呆牧師回到家後非常的難過,因為他深愛妻子,卻不懂為何會對自己所愛的人痛下重手。那時已經是基督徒的他,跪在上帝面前深深的懺悔禱告。那一刻開始,他從掛名的基督徒成為一個願意凡事來到上帝面前,聽神的聲音、尋求祂心意的人。這時,上帝要他改名為「阿呆」,讓他成為世界上最愚拙的人。
當他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時,神藉著環境向他呼召。經過深思後,某天他決定要順服神的呼召回故鄉,於是辦理辭職,賣掉大房子、名牌汽車,帶著妻子遷回臺灣,在台南市新化區頂山腳的稻田中成立新化基督愛心之家教會,照顧老人及小孩,迄今16年。

夫婦返鄉照顧老人與孩童
吳牧師說,16年前到這裡時,教堂聚會的人只有個位數,於是他和師母逐戶去叩門,發現這裡的居民以老人、外配和小孩居多,有經濟能力或有工作能力的青壯年全都到都市去了。孩子的父母親,不是到都市去工作,就是太早懷孕,孩子出生後就交給長輩照顧後就離家不見人影。
一位阿嬤說,孫女去讀小學,第一次考試時考卷上一個字也沒有寫,老師生氣的拿給她看,阿嬤回答老師,「對不起,我吾識字,沒有辦法教他。」阿嬤白天做16小時的手工,只能賺到200-300元,扣除水電費所剩無幾,因此實在無力管小孩。
許多孩子都生長在類似隔代教養的家庭,因為經濟環境不好,每餐只有一碗飯及一盤青菜,對正在發育的孩子來說,營養實在不夠。孩子課後沒人管,就到處亂跑,結交損友以致於行為變壞。吳牧師看見農村的種種問題,開始提供飯食給孩子,接著辦陪讀課輔班。
吳牧師採取信仰、品格、課業,身心靈並進的方式教育孩子,孩子每天早上五點多到教會禱告,禱告後吃完早餐再去上學,下課後到教會寫功課,同時學習音樂才藝,有時吃完晚餐後再回家。

泡菜環境讓孩子變成模範生
有一對雙胞胎孩子,讀小三時曾把導師氣得抓狂辭職。讀小五時,有人把他們介紹給吳牧師,從小自由慣的他們不願意進教會,於是吳牧師每天去敲他們家的門,他們躲在房間不出來,最後他們被吳牧師的愛感動願意到陪讀班。畢業那年,哥哥被同學票選為模範生,弟弟念國一時被學校票選為EQ達人,曾跑到教會堵他們的道上兄弟,受影響也願意到教會去聚會。
一個11歲的男孩,9歲時父母離異,他與弟弟跟著爸爸,後來爸爸罹患癌症,他兄代父職,每天牽著弟弟進出,承擔超過年齡該有的壓力與重擔,幸好他們來到陪讀班獲得幫助與照顧。
阿呆牧師身體有癌症,每次不舒服時,他就禁食禱告,上帝就賜下精神體力,讓他有能力照顧這些孩子。他愛孩子,也成為孩子仿效的對象。吳牧師走路行動超快,有孩子說,如果他們學習牧師的快動作,每天就能做很多事;另有孩子說,看到他們不想吃的剩飯剩菜,成為阿呆伯的下一餐食物,就學會要更珍惜食物。
對新化的孩子來說,能來教會吃飽飯,是非常重要的,教會提供安全的環境,他們在這裡寫功課、唱詩歌、學樂器,心情不好時,有人握著手為他們禱告,這就是吳牧師口中的泡菜環境。他說,不管什麼樣的孩子,只要浸泡在好的環境中,就像醃泡菜一樣,浸泡久了一定會有味道的。

神蹟天天在愛心之家發生
新化基督愛心之家教會的成員,平日做手工、看停車場、賣菜為生,當服務的孩子越來越多,空間不夠用,於是決定要蓋一間鐵皮屋,吳牧師請大家把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獻給神,有孩子在家裡找到10元,吳牧師就請孩子奉獻1元,如此滴水穿石的累積小額金錢,直到獻堂那天還差40幾萬元,沒想到獻堂當天全部補齊,他們再次經歷神蹟奇事就在身邊發生。

(本文整理自吳錡主持,每週日00:01-01:00播出的「星空夜語」節目內容)

沒隔間的主堂陪讀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