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焦點現場】做計畫 從這點到那點

設定激發行動力的目標

黃夏成 (佳音電台「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主持人、靈活生活教練心房負責人)


設定目標的主要目的就是達成目標,所有的努力都朝向這個靶心。但是,沒有被完成的目標遠遠地多於已達成的,為什麼?根本原因有三項:


無法完成目標的因素

一、不是來自於內在的正向動機

從外界而來的吸引力和壓力,所產生的行為動能容易彈性疲乏或消耗掉,在行徑中途會出現拖延,甚至半途而廢了。

若是由內在的負面動機所催促的驅力,則會覺得負荷過重而乏力持續下去;若是追求過程的痛苦較大,自然會逃避而提前放棄了。

思想處方:花時間挖掘出內在的正向動機,不論是較抽象的意義和價值觀,以及具體的行為和物質上的利益,創造出結果的快樂大於過程的痛苦。

二、沒有明確的執行計劃

下定決心的目標才會帶出「規劃執行計劃」,而且具有明確的步驟和進度表。

明確的執行計劃是達成目標的保證書,它讓你看見可能性及通往成功的階梯,也協助你在過程中視需要做合理的調整。

思想處方:按流程和時間進度,將目標切割成可執行的日常動作,以文字和圖表方式呈現。設計簡易的起步,讓一開始就有成功的經驗,可加強後繼力。

三、缺乏必要的能力和資源

實現目標的旅程上會有許多障礙和挑戰,要化解這些考驗不能只靠你一人徒手奮鬥,增進必要的能力、尋求各方支持以及有效的資源,才能引領你向前突破。

思想處方:追求目標本身就是一堂能力擴張的課程,把這些困難視為實習課,通過了就往下個層次提升。勇敢迎戰,樂於開口,支持系統就在你垂手可及之處。


目標中的目標—成長

實現人生夢想的核心目標是,生命持續不斷地成長,這股動能也將打破你既有的框架,開啟下一個更大的格局。

閱讀、默想和操練,是成長最簡易又每天可以投入的方式,為自己找一個主題馬上就啟動吧!


黃夏成主持的「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每週四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