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職場瞭望台】

職場 就是生命修煉場

黃夏成 (佳音電台「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主持人、靈活生命教練健心房負責人)


生命最佳的研修操練場所,不在神學院和教堂,也不在高等教育殿堂,而是活生生的家庭及血淋淋的工作職場。

在風平浪靜的海面上無法學習信心的功課,在雷電交加的大道上卻可以操練紮實的信靠和交託的功夫。

職場上的繁重任務及短兵交鋒的人性戰役,就是一個人身心靈成長「浸潤式」的學習模式,除了有自覺的吸收,也在不知不覺的層面被影響。


鍛鍊「透視眼」

首先願意相信凡事發生必有其意義和目的,就可能在面臨挑戰的當下心理有較大的轉圜空間。心不亂,氣不噪,就可能會有適切的回應。

再來,學習往時間線的未來端探視,極有可能預先看見現在所經歷的事,是下一步祝福的伏筆,如此,自然可以生發穩妥的心情扛起表象的難處。

最後,心中要有一個美好的期盼或目標,將眼光鎖定目標,聚焦在結果的益處上,也會擺脫事物表象的糾纏,而看見背後真實的意義。

這是心靈的眼睛,需要你自覺地操練,直到你可以自由切換內外視野。

我們並非照著世界的實況來理解,而是順著我們的眼光去詮釋,然後按這個詮擇去相信。


刻意親近不習慣

人類是習慣性的生命個體,習慣的總和就是那阻礙我們改變與成長的枷鎖。威廉•詹姆士說過,大部分人的心靈到了二十五或三十歲時,就像一尊石膏般僵硬。

我們習慣安逸也習慣困難,包括痛苦,所以寧願跟已知的痛苦相處,也不想面對未知的改變。

當我們選擇已鋪設好的軌道,不願意去開拓新的路徑時,我們只是順從身體的惰性機械式運作,而靈魂將在一成不變的迴圈中枯朽,人生就失去了盎然生氣。

在這樣蜻蜓點水的日子中,上班的歲月自然就形同雞肋。

試試看從食物和服裝先開始改變。

找出一些你可以接受的健康觀點,試驗三個月左右,觀察自己身體和精力的些微轉變,培養對自己身體的覺察力和敏感度。

不喜歡的話,可以全然恢復以前的飲食習慣。

服裝風格及色彩對一個人的自我形象和自信心,起了一定的效應,同時也會影響你與他人互動的氛圍。

先試一兩套,花一些時間去感覺一下,也留意週遭夥伴的反應,真不適合就送給某些公益機構吧。

我相信這些實驗過程對你的內在,或多或少會有一些啟發和新意,形式不是重點。

當然,刻意地去面對職場上不容易相處的靈魂,這才是人生的重頭戲之一,也會是你生命被琢磨彫塑最有效的功課。

除了上帝之外,我們其實是彼此的生命2雕刻家。

刻意親近不習慣,將會擴張你生命的境界。


黃夏成主持的「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每週四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