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人生故事館】

陳芳芳 19年血淚路,成為弱勢家庭的祝福

佟建隆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走過單親、受刑人及更生人家庭的陳芳芳,體會箇中的苦楚與需要,因此成立「中華基督教有光慈善協會」,短期目標為提供/轉介工作機會、職能訓練、心理輔導、全人關顧;並成立「有光之家」,採二手物品銷售、餐飲等複合營運方式,以淨利所得維持會務運作,具體幫助苦難中的家庭。


從雙親到單親


陳芳芳曾與前夫一起打拼多年,兒子出生後,她選擇在家照顧當全職媽媽,然而事業擴張後,前夫開始找藉口夜不歸家。她信任前夫會珍惜兩人辛苦打拼的美好成果。上帝恩待讓她有機會進入台灣世界展望會由義工成為正職員工,每天早晨和同仁一起靈修禱告,以至於前夫與外遇同居,提出離婚,她雖痛苦,但思及幼兒,仍試圖挽回。等候前夫回心轉意的日子裡,孤單受傷的心得到安慰。

分居時,孩子在念幼稚園,身邊又沒有存款,心情悲痛絕望到極點,體會當人走到盡頭時若找不到盼望,真的會有自殺的念頭。兩年後,對方仍執意離婚。她白天工作,晚上趕著接孩子,深刻體會單親職業婦女在工作與家庭如蠟燭兩頭燒的辛勞。所幸有教會姊妹及時主動關懷並幫她接孩子回家吃飯洗澡,減輕她的壓力與愧疚感。


獨子觸犯法令


九年後,偶然機會認識現在的丈夫,在多方印證與觀察下,發現丈夫雖然不善言辭,卻用心關懷他們,在兒子的鼓勵下步入婚姻。婚禮當晚,兒子改口叫「爸爸」,家,不再有缺口。

沒想到兒子進入青春期開始轉變。起初是逃學泡網咖,導致學業成績落後。以為這是過程,直到某天接到教官來電要她去醫院,才知道兒子打架傷及同學。回家路上她和先生左右夾攻斥責,盛怒中摔碎兒子手機,那一夜,兒離家,音訊全無。這個家進入十年的流淚谷。

兒子離家期間,偶而半夜回家,次日又失聯。看到兒子不是精神萎糜,不修邊幅,就是滿臉殺氣,不敢相信眼前是從小跟著去教會,在主日學長大的孩子。雖然傷心痛苦,仍對孩子說:「無論什麼時候,家門都為你打開。」多少夜裡她跪在兒子空空的床前流淚禱告。

兒子剛成年不久的某夜,兒子好友的母親來電告知,兒子出事了,砍殺三人,一人傷重送醫急救……。她驚嚇難過無法吃喝睡覺,最後兒子被警方逮捕,面臨一次次的開庭審問。


為傷者禱告求醫治

友人建議找律師,律師見面即告知:「人死了,賠的還少;若活著,則賠不完。」想到對方及其父母,她心如刀割,得知傷者腹部傷重情況危急,只有切切向上帝禱告,求主施恩存活傷者性命。後來得知脫離險境,但恐怕需要裝人工肛門,她繼續求上帝施恩。上帝憐憫垂聽禱告,最後傷者截斷部份腸子,未裝人工肛門。她持續關懷傷者。某年除夕夜,第一個打電話向她拜年的就是這位受重傷的人。她說:「神恩待我,沒有一樣是我配得的,都是祂的恩典。」

兒子二審被判三年十個月,不想再上訴,且女友懷孕,兒子決定早日入監服刑,日後能早服完刑期出獄照顧家庭。她非常感謝神,兒子在移送前,主動提出要受洗。兒子過去內心有許多憤怒,不覺得上帝愛他們,現在卻在神一次次的救拔中,經歷主恩浩大而悔改。上帝施恩,讓孫子的出生,修復兒子與先生的關係。陳芳芳十年的流淚禱告,讓家庭嚐到甜美的果實,重新恢復和好的關係。


走過傷痛憐憫弱勢家庭

十九年裡,陳芳芳經歷單親、受刑人與更生人家庭的痛苦與熬煉,當兒子出獄並踏入社會後,她受上帝感動出來成立「中華基督教有光慈善協會」,希望有更多熱心愛心的朋友,以捐款、贈送二手衣物、當志工等方式,支持協會短、中、長程計畫,攜手付出關懷,讓這些家庭看到社會的溫暖與上帝光與愛,有力量相偕扶持走下去。協會聯絡電話:02-87526121」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的「佳音會客室」,每週日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