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家庭幸福窩】

一切都從改變開始

楊映淳(全職媽媽、佳音電台「詩歌也瘋狂」節目主持人)


「怎麼辦?我懷孕了!」知道自己懷孕的那一刻,我躲在電台錄音室哭泣。一直以來,我喜歡能掌握自己人生方向的生活,沒想到結婚後第三個月無預警的發現自己懷孕,從此踏上了一條計畫趕不上變化的人生旅程。


掙扎

原本以為我會是個職業婦女,畢竟精彩的人生正等著我一一實現夢想,但是成為母親的過程有許多掙扎。從懷孕開始,懷疑自己是否預備好成為一位母親;能不能承受生產的疼痛;一直到新生命的來到,手忙腳亂的開始;照書養孩子的壓力……,突然間人生本來可以自己掌握的百分之八十,瞬間變成百分之二十。

一切不在期待中的變化排山倒海而來,本想快快回到工作崗位,好讓自己能在不適應母親的角色中獲得喘息,哪知道卻在這過程中發現自己內心的渴望。

我只記得當初告訴自己,在有限的範圍下,一定要自己帶孩子。對於自己的童年,因為父母忙於工作無法親自照顧我而有總有些遺憾,內心渴望父母常陪伴我。記得小時候,常常看著父母離去的背影,這些過往記憶,一幕幕在自己成為母親後都湧上心頭,我告訴自己「不要成為忙於自己事情而不顧孩子的父母」。


關鍵

但這樣的決定背後其實是「我不想和我媽媽一樣」。於是在孩子出生的第一年,大部分面對自己原生家庭與母親關係的掙扎。我發現自己許多模式好像上演和媽媽一樣的劇碼,我內心有極大的抗拒,我不想成為那樣的父母。

在掙扎中,是孩子的單純釋放我,原來愛不是任何形式,沒有非得一定要什麼行為才是愛。小時候的我,對於父母回應的期待,讓我沒有看見他們用另一種方式在愛我。人本來就不完全,從孩子無條件愛媽媽,讓我明白其實我最想做的是和自己的媽媽和好。

就在一次又一次關係的調整當中,我開始記錄下自己內心的困難,如何重新面對自己的原生家庭,好讓我在面對自己所建立的家庭時能夠更自由,重新面對自己,雖然仍想追尋夢想。

但是,孩子最需要我的時間就是這個時候,夢想延遲個幾年也不會不實現,我問自己,如果不陪伴孩子的童年是否會後悔,那個答案是肯定的,於是我勇敢的做決定。


改變

除了面對自己的原生家庭的掙扎,那時也面對到許多新手爸媽的棘手問題,例如孩子無法照書養、突然間失去工作,成就感及自我價值的低落、前輩們對育兒經驗諄諄教誨…,發現許多的建議不一定會成為幫助,反而會成為壓力。雖然我的生活變得單純,但是內心有許多複雜的情緒!

印象中,那時真的只能照書養,孩子出生後,發現育兒書籍沒帶到醫院,心裡非常恐慌,深怕自己沒有牢記育兒方法而對嬰兒不知所措;之後又為了遵循某些育兒方式,讓我和孩子吃盡苦頭。

在這育兒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並不完美,時常在發脾氣之後反省與孩子的互動。當與孩子相處變成對抗時,就發現「孩子考驗我的不是極限而是我的軟弱」,於是我和孩子道歉,重新調整相處模式,我們常聽說需要給孩子時間等他成長,但我發現我們也需要時間改變自己。


收穫

良好的人際互動會互相成長,即使是凡事都需要我們教導的孩子,他給予我們的並沒有比較少。

孩子教我單純的愛、無條件的愛、單純的看待這個世界,孩子也教我看見家庭的美好。也許有人說,有了孩子後,夫妻關係多半會因為忙碌,焦點放在孩子身上而減少彼此單獨相處與對話。這或許是真實的,但是有了孩子後,我卻看見先生的好,特別是在討論孩子教育問題上,我發現彼此的想法與默契。也因為孩子,讓我更多思考與先生建構良好的溝通模式。

孩子讓我看見傳承的美好。在傷痛中,我曾緊抓著過去責怪自己的母親,但是我生命中許多美好卻是她傳承給我的。媽媽帶著我一起學做料理、一起去旅行、一起聽音樂,這一切的美好也傳承到我孩子身上。

上帝知道頑劣個性的我,有了孩子後會更完美,是因為希望「家」能被建立起來,而開始學習拋下任性的自我,慢慢的為著這些關係來改變自己。

我們可以教導孩子許多事情,孩子也幫助我們看見自己,就如同我在最近出版的著作《孩子教我的那堂課》所分享的:「成為媽媽的我,總認為自己是在給予,在與孩子一來一往的相處中我才發現,孩子像一面鏡子,清楚的映射出我的軟弱與自卑。於是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成為母親並不是一個決定,而是一生的課題。」


楊映淳主持的「詩歌也瘋狂」節目,每週二20:0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