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沈·思·錄】

轉回小孩子的樣式

楚雲
(佳音電台顧問、「楚雲說書」節目主持人、星晨之音廣播製作聯盟執行長)


這是一個早熟的時代。

超齡的成長,顯示人的生命樣式,已犧牲童年的純真,提前進入自然規律之外的變化經驗。

兒童高唱成人的愛情歌曲,孩子們模仿世界藝人的狂野舞步,並沈浸在虛擬的戰爭世界。

下一代將愕然身處於充滿激情而喪失溫情的混沌人間,未來的人們將困限於躁動而急於高度速成的極端社會。一種屬於孩童的單純、天真、好奇、無憂和夢想的天性,將凍結在遙遠的時空。

人們至終發現,每次攬鏡自照的瞬間,竟是一臉猙獰的憂鬱。

耶穌不同於亞當,他親身經過童稚與年少時光。在頂天立地之前,他曾是安然倚臥的嬰兒;在腳步無可阻擋之前,他曾是木匠之家和猶太會堂裡充滿好奇張望的少年。「漸漸長大,又有神恩在他身上。」(路加福音2:40)。他沒有省略童年,強取未來。他總是遠遠望見,寸寸挪移。

原來,所有的偉大,並不捨棄起初的微小;一切的成就,並不拒絕開頭的天真。謙卑,其實潛伏著不可測度的希望。

為此,耶穌發出千古的呼喚——

「回轉變成小孩的樣式。」(馬太福音18:3)

「在天國正是這樣的人。」(馬太福音19:14)
 
 
  (楚雲主持的「楚雲說書」節目,每週日20:00-20:3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