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傳·奇】

宋智達 科技達人的蒙福之路

美珍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一位瘦弱的男士跪在神父面前,羞愧的承認他偷了東西。他問:「神父,我一次又一次的偷你的東西,你為何願意一再的原諒我,仍然這樣愛我?」神父用溫柔的聲音回答:「不是我愛你,是上帝愛你!」這是電影《孤星淚》的一幕場景。

沛錦科技創辦人、董事長兼總經理宋智達,20歲時看到這幕場景,感動的淚流滿面,決定要相信神父口中那位慈愛的上帝。二十年後他40歲時,走進教會。現在的他,愛上帝、愛家庭、愛員工,把一半的時間和金錢,用來助人行善、作教育工作、宣教傳福音,亦經常自掏腰包支持傳道人的福音工作,是竹科有名的帶職宣教士。


國際經驗,助創業之路


宋智達出生在屏東麟洛鄉,1983年從淡江電子系畢業後,早張忠謀一步進工研院做IC設計。之後到美國唸研究所,接著進入英特爾、惠普、貝爾實驗室等工作10年。1997年歐元正要成立,各種財經雜誌都在介紹歐洲的科技、經濟與文化,及可能帶來的影響,因此他一心想去歐洲看看。1998年8月1日他順利進入西門子公司的德國慕尼黑總部,全家住在如詩如畫的阿爾卑斯山腳下,度過六年光陰。

他提到歐盟成立後的趨勢是獨尊英語。他們初到德國,鄰居只跟他們講德文,數年後,超過半數鄰居跟他們講英語;剛進公司時,團隊全是德國人,不久,義大利人、法國人……陸續加入,第四年時,一半的員工是外國人,他親眼目睹歐洲的改變。

工作向來順利的他,首次在歐洲遭遇挫敗。離開西門子後,有家企業聘他為駐歐洲總經理,講定一年可獲得兩百萬美金的紅利,沒想到不到五個月,公司宣布關門,他被解雇。最沮喪時,一位德國朋友邀他去參加研討會,他的論文在兩百多篇論文比賽中獲得第10名,促成他創業的動機。幾個月後他拿到聯邦政府資金,在慕尼黑開始創業,一年後接受工研院育成中心輔導,回臺成立沛錦科技。


上帝啟示,拿下大訂單


創業過程中他屢遭欺騙。他的第一筆訂單是影印機的IC設計,談好權利金是一年百萬美金。為了這筆權利金,他拼命的工作,還是入不敷出發不出薪水,於是陸續賣掉海外的房產。當買主表示要用「百萬新台幣」買斷權利時,才發現自己受騙上當。

某天晚上他為這事氣憤填膺而睡不著覺,就跑到頂樓對著滿天星斗,向上帝傾吐委屈。沒想到回家洗澡時,喜樂如泉源從腹中不斷地湧出,他領會到這件事的發生是出於上帝的智慧,上帝將這個謊言埋藏三年多,如果讓他太早知道,公司早就結束營業。他宣告要為上帝的榮耀繼續下去,果然不久,他拿到德國最大電視製造機的IC設計訂單,公司脫離險境。

以為這張訂單能讓他們輕鬆度過兩年,上帝卻要他要拿出五成收入去支持教育和教會的工作,他順服的去做,又經歷一次奇蹟。

2007年,錢將用完時,有日本客戶約好來拜訪他。前一晚他跪著為這事禱告,晚上夢見一部車,車上有一個德國字,他體會上帝藉這夢啟示他要用德國人的文化特質跟日本人談生意。因為日本現代化是複製德國的,他們對德國文化深信不疑;此外,上帝提醒他要用德國快、閃、準的招術,談判時乾脆俐落、有誠信、數字要精準且言之有物。

7月13日,他跟這位客戶談生意,8月1日合約通過,對方沒有殺價,整個過程順利,讓他非常感動,體會上帝要成就的事,是天衣無縫的。這筆訂單給公司帶來豐富的營收,安然度過金融風暴期。


聆聽順服,是蒙福之道

2009年,教會兩次邀請玉山神學院的于景福教授來分享,于教授提到玉神的鋼琴壞了,卻沒有錢買,他感到上帝提醒他要為鋼琴奉獻。但是每個月發完薪水後,公司就沒什麼錢,為了讓更多的人參與這事,他在公司的聖誕感恩音樂會上,不僅邀請于教授演唱原住民詩歌,同時邀請現場來賓共襄盛舉,他們捐出一元,公司就提撥一元,一起支持原住民音樂事工。

結果現場募到25萬元,公司提撥25萬元,共50萬元,40萬給玉山神學院、10萬給得勝者教育協會,使玉山神學院有了成校六十年來第一架新鋼琴。

玉神六十週年感恩禮拜上,他分享這段過程,光寶集團林元生董事長正好在場,聽完便主動上前跟他打招呼,他建議宋智達去向產學界前輩——清華大學的蔡仁松教授請益,或許能找到商機。

蔡教授分析IC產量最大的是在臺灣,因此要他降價,甚至放棄簽約金,只收權利金。他感覺上帝透過蔡教授對他說話。沒想到兩週後,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驅動IC供應商來找他,說明只肯付3萬美金簽約金,若拒絕,以後再也沒有機會合作。蔡教授的話,言猶在耳,宋智達再也不敢輕忽。

兩週後他們完成簽約。因為產量很大,權利金還不錯,也讓沛錦科技正式邁入智慧型手機領域,一路過兵斬將,拿到韓國三星的訂單。他預估今年底全球有四成手機採用沛錦科技的技術,如果上帝允許,明年底會有八成中高檔的手機採用他們的技術。他說,當人願意打開心門,聆聽上帝的話語,上帝豐盛的祝福就會臨到我們。


天堂之旅,父親信有神

1995年他在美國惠普上班,某天接到姊姊的緊急電話,提到父親生病住院情況危急。他擔心得一個禮拜不吃不睡,想起有人向他傳福音,於是跪下向天父禱告時,清楚聽到上帝回應,會照顧他的父親。一週後姊姊又來電,他再次禱告,仍舊聽到上帝同樣的保證,於是他回應上帝:「天父,我相信你會照顧我父親,不管他是否得到醫治,我決定信你到底!」

宋智達趕回臺灣照顧父親,聽到昏迷兩週後清醒的父親,用童稚的聲音描素去了一個很美的地方後,他跟父親說,「爸!上帝很愛你,帶你去遊歷了一趟天堂,那美麗的地方是神為我預備永恆的家鄉,有一天,我們全家在哪裡團聚。」

天堂的經歷,讓硬頸的父親終於相信有上帝。父親過世一年後,宋智達也在教會受洗。


凡事求問,上帝必帶領

有人問宋智達,他如何帶領只有11名員工的沛錦科技,拿到德國、日本、韓國等知名大廠的訂單?如何分配時間去關心教育及教會的工作?

他回答,深信上帝及《聖經》,當他把公司的主權交給上帝,凡事求問上帝的啟示與帶領,常用《聖經》來教導勉勵員工及家人,鼓勵每個人發揮才幹專長,上帝就親自帶領公司往前走。

「七年前我們拿到日本的訂單後,公司團隊都知道這是上帝的帶領,從此全團隊敬畏上帝,不間斷的每週一起禱告。上帝的愛使我們情同手足,無堅不摧,是一個堅強的團隊。我常把家庭、宣教、公司經營融合一起,鼓勵每個人把上帝託付的事認真做好,上帝就幫我管理公司。公司上軌道,我就有時間投入教育、傳福音等的工作。此外,我看重家庭,常鼓勵人要用心經營家庭,上帝豐盛的恩典就會進駐每個人的家。」


(本文整理自美珍主持,每週日23:00-24: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