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家】

寫信給父親

美珍 專訪 / 林怡菁 整理


我   出生的時候,父母親都還很年輕,為了建立小家庭,他們非常努力地工作。我的母親在西餐廳彈琴駐唱,父親幾經轉折,成為農藥經銷商,國小之前,我常由外婆、奶奶、鄰居、房東等輪流照顧,直到妹妹、弟弟出生,母親全職在家照顧我們,我的心才終於安定下來。


破碎家庭女找到生機


父親擅長經商,一直是農藥界的大將,不但獲得公司賞識,身邊也開始出現各種閒雜朋友,影響家庭最深的就是為了生意應酬而頻繁出入酒家、結交外女、甚至徹夜不歸。父母親常為此爭吵,甚至大打出手,父親的言語中傷和肢體暴力常使母親驚恐不安。童年時期眼見父母激烈的紛爭與打鬧,我的心裡常擔心害怕,他們的婚姻也在傷害中,每下愈況。

父親是傳統男人,權威又嚴厲,然而對子女總是慷慨付出。從小我學過許多才藝,父母期待我在學習上能名列前矛,可惜我各方面的表現普通,因此總得不到父親的肯定與鼓勵,因此我對自己逐漸缺乏信心。達不到父親的標準,讓我常常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心裡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

大學入學前,系上的基督徒學姊寫信關心我,向我分享耶穌基督的救恩,我才明白自己活著的意義,知道有一位神無條件地愛我、接納我,就像溺水的人被救離水面安抵岸上,十八歲,我終於找到了生命的答案。


神救恩縫補破碎關係


大學四年,除了學習專業科目,我也加入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展開團契生活。我看見基督徒學長姐不但功課優異、人際關係活躍、更熱忱地向同學分享福音,他們的人生目標與夢想都離不開信仰,這種積極喜樂的生活態度影響了我,使我也投入讀聖經、禱告、聚會、服事的生活。大三時,在一個營會中,我對上帝做出「奉獻自己」的禱告,願意讓上帝帶領我的人生,指引我未來的方向。

同時,上帝感動我要向父母親分享耶穌的救恩,讓祂來修復這個家庭人與人之間冰冷的關係。母親在我的鼓勵下帶著妹妹進入教會,之後兩人都受洗成為基督徒。然而我在父親面前向來拙於言詞,每當回想父母親爭吵打架等種種令人痛苦恐懼的畫面,我更無法對父親敞開,於是,我開始寫信,讓父親知道我的心情和感受,並告訴他:我認識了耶穌,生命有了奇妙的改變,希望他也能接受這個信仰。


謝父親養育栽培之恩

寫信給父親的心情是複雜沉痛的,當我向父親揭露自己內心的感受,總是寫沒幾句,就趴在書桌上哭了許久,破碎和撕裂的感受如浪潮把我淹沒,然而在每一次的流淚中,耶穌溫柔地觸摸醫治我,纏裹撫平了我心中的每一道傷口。

我寫了十幾封的信,也寄了好多介紹基督信仰的書籍給父親,幾個月過去,心中迫切希望他能認識並相信這位改變我生命的耶穌。

某天,我回到宿舍打開信箱,赫然發現父親的回信,這封信對我意義重大,我顫抖著拿回房間,一邊閱讀、一邊流淚,因為父親用極美的字跡告訴我,他很愛我,希望我能原諒他暴怒之下對我打罵,以及與母親爭吵打架所帶給我的傷害。從此,冰山融化,我恢復了對父親的愛與敬意,常常為父親禱告,並由衷感謝他對我的栽培及對家庭的付出。


婚姻中學習順服權柄

大學畢業後,我進入基督教機構服務,在上帝的恩典中,第六年我與劉國信結婚。我們有相同的信仰,許多地方都有良好的默契。國信學習成為合神心意的丈夫和父親,他的努力讓我體會一家之主的付出與辛勞。國信生長在從小失去父親保護和照顧的家庭,因此他總是鼓勵我要把握機會對父親表達愛與感激。

婚姻重建了我對關係的信任,使我能夠順服上帝擺在我上面的權柄——父親,以敬重和感激取代敵對和苛責,對父親的愛也因著生命逐漸成熟而不斷加深。透過上帝的愛,原生家庭的裂痕,在心裡逐漸被饒恕和縫補,過去的傷口,在上帝手中變成醫治的記號。

我深刻體會,上帝能使原本凍結無望的關係恢復生機,因為十字架的愛,就是饒恕、重建與和好。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深願每個家庭都來經歷耶穌基督無價的恩典,有機會展開豐盛的人生。


(本文整理自美珍主持,每週日23:00-24: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