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歌曲·舊時情】

海山唱片

苦酒滿杯 轟動寶島
今天不回家 享譽香港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流行音樂是透過大眾媒體之傳播而在社會上廣為流傳的歌曲。如以傳播途徑、歌曲特質與社會變遷來分析台灣各個時期的流行歌曲的特質,大致可分為:日治時期透過唱片流行的台語歌曲。


苦酒滿杯突破百萬發行


1949年,說華語的新移民移入台灣,使台語歌曲與華語流行歌曲並行發展。1962年,台視推出電視歌唱節目「群星會」,孕育出包括謝雷、青山、張琪、冉肖玲、姚蘇蓉、楊小萍、包娜娜等炙手可熱的華語歌手。作曲人左宏元、駱明道、劉家昌、翁清溪等加入華語歌壇,他們的作品好聽又好唱,很快就在街頭巷尾傳唱開來,甚至流傳到東南亞,最後終於造成華語流行歌曲取代台語流行歌曲成為主流。七○年代起整個市場可說是華語歌曲的天下。

1967年,海山唱片取自作曲人姚讚福1935年創作的「悲戀的酒杯」,由慎芝重新填詞,改成「苦酒滿杯」,謝雷主唱,推出後轟動寶島。現代人很難想像,當年「苦酒滿杯」暢銷的盛況。

當時謝雷在台北圓環開了一家「阿哥哥唱片行」,「苦酒滿杯」竄紅時,阿哥哥唱片行每天可售出近千張,忙得不可開交。每次到土城補貨,都要用鐵牛車運載。鐵牛車載貨回來,在唱片行守候的歌迷迫不急待上前搶購,外務員不用卸貨,所有的唱片轉眼就被搶光了!員林一家唱片行,一個月售出4萬張「苦酒滿杯」,謝雷還專程赴當地答謝歌迷。根據海山估計,連翻版在內,「苦酒滿杯」的印製量突破100萬張。


香港風靡今天不回家


接著,海山發行由姚蘇蓉主唱的「負心的人」(中詞日曲),也是賣得嚇嚇叫。但真正讓海山稱霸的是1969年,由姚蘇蓉主唱的「今天不回家」。對台灣歌壇來說,「今天不回家」還有一層特殊意義。

1963年凌波以《梁祝》轟動寶島,想不到6年後,台灣靠著姚蘇蓉的「今天不回家」一舉反攻征服香港!在這之前,台灣出品的不管是電影或流行歌曲,都得不到香港人的共鳴,「今天不回家」打破了「香港人不聽台灣流行歌」的魔咒。

1970年姚蘇蓉帶著這首歌赴港獻唱,不僅現場盛況空前,唱片更創下驚人的銷售量。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居然賣出近40萬張。姚蘇蓉迅速走紅,登台的酬勞也屢創新高,國內藝人趁著這個熱潮,一波波赴港獻藝,成績斐然。

繼「今天不回家」,海山又陸續推出蔡咪咪的「媽媽送我一個吉它」,尤雅「往事只能回味」,劉家昌「梅花」,歐陽菲菲「熱情的沙漠」、「嚮往」,鳳飛飛「巧合」、「雪花片片」,甄妮「天真活潑又美麗」、「海誓山盟」、楊小萍「對你懷念特別多」、翁倩玉「祈禱」……,每一張都得到歌迷的熱烈回響,聽歌也成了那個苦悶年代的最溫馨的享受。


眾星雲集,詞曲陣容堅強

七○年代國片起飛,創造了「二秦二林」(秦祥林、秦漢,林青霞、林鳳嬌),海山又配合電影,推出一張張叫好叫座的電影插曲,包括甄妮的「愛情長跑」、「晴時多雲偶陣雨」,鳳飛飛的「楓葉情」、「秋纏」,吳秀珠「沒有留下地址」、「海鷗飛處」。

那是海山的黃金時代,許多原本在其他唱片公司的藝人,如崔苔菁、陳蘭麗、青山、美黛、湯蘭花、白嘉莉、倪賓、張琍敏、甄秀珍……,紛紛跳槽加盟海山。可以說,國內著名的歌星,八成以上都在海山旗下。

當年海山能夠在眾多唱片公司中獨佔驁頭,主要是經營者的眼光獨到。海山唱片成立不久,便積極網羅作曲及作詞家,歌壇有名氣的詞曲家幾乎都被海山網羅,作曲家有:左宏元、駱明道、劉家昌、林家慶、翁清溪、黃敏等,作詞家有慎芝、莊奴、孫儀、林煌坤,陣容相當龐大。

由於唱片大賣,作曲、作詞家的工作量也跟著增加。資深作詞家莊奴透露,當時他與左宏元搭檔寫歌,兩人被海山追得團團轉,即使每天一睜開眼就工作,也無法滿足市場的需求。

「為了逃避唱片公司的追趕,我跟左宏元最後躲到西門町一家旅館裡,除了家人,沒有人知道我們的下落!結果在旅館住了半個月,才勉強『擠』出一些東西,」莊奴以「好辛苦,但也好有成就感」來形容那段輝煌的歲月。


「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於9月7日及14日,連續兩周介紹海山唱片發行的暢銷金曲。


(林國欽、張夢瑞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六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