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現場】創新突破,踏出舒適圈

為何有人平凡一生,有人卻表現亮眼?為何有人怯懦停滯,有人卻勇於突破?
舒適圈,是一個人所處的一種環境的狀態和習慣的行動,這種安樂窩的狀態讓人感到舒適並且沒有危機感,卻會產生類似惰性的行為。對生命積極充滿目標的人,會採取行動踏出自己的舒適圈,朝著設定的目標前進。待在舒適圈沒有不對,但是生命要能突破,自我實現,發掘無限可能,踏出舒適圈是必要的選擇。



挑戰自己,化不可能為可能

溫小平 (佳音電台「天使不打烊」節目主持人、知名作家、生活旅行家)


我的個性如同滾石不生苔,不喜歡走同一條路、吃同一家餐廳,或是做同一件事。所以,當我開始寫作時,我也不斷挑戰自己嘗試新的體裁。

起初,大都是以書寫生活散文為主,大學畢業以後,多了一點人生體會,嘗試寫小說。因為愛看電視劇,於是,參加台視編劇班,寫廣播劇、電視劇。

眼見社會上的離婚率高漲,青少年問題日益嚴重,擔任新女性雜誌總編輯的我,開始書寫夫妻、婚姻、親子類的書籍,希望透過文字,對社會善盡一份責任。

罹患癌症後,辭職在家,沒了工作收入,經濟的壓力頓時襲來,這時候,國語日報編輯卻邀請我寫兒童故事,這項挑戰太大了吧!

陸續得過極短篇小說、短篇小說獎的我,寫小說不難,旅遊散文也寫來輕鬆,女性類文章,更是駕輕就熟。

可是,天哪!我已經是接近中年的女人,怎麼寫兒童書?轉念一想,兒女剛好是小學三、四年級,我可以請他們做我的第一個讀者,給我意見,說不定可以開創新的書寫格局。

於是,我勇敢接受挑戰,從第一本童書「小龍的週記」開始,迄今書寫了將近四十本童書,很多孩子都不相信這些童書是一位媽媽或奶奶級的人寫的,他們不但喜歡閱讀,也跟我沒有代溝,甚至還加我為臉書朋友。

許多跟我同期開始寫作的人,絕大多數都離開文壇,擱下手中的筆,他們十分好奇,我怎麼會有源源不斷的靈感,以及寫作動力,陸續出版了98本書。

我認為上帝既然給我寫作能力,我就該好好發揮,努力拓展書寫領域,不嘗試新鮮體裁,怎麼知道我到底行不行?

當我們抱怨人生沒有盼望時,往往是我們不願意接受挑戰,嘗試新的經驗,只好坐困愁城。只要我們願意接受新的挑戰,我相信上帝必會帶領,即使遇到困境,也能在一次次的磨難後,學會忍耐,變得老練,然後,看到無窮的希望。


[ 溫小平主持的「天使不打烊」節目,每週二至六00:01-01:00播出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