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現場】小確幸 vs. 大幸福

這陣子全台哈「小確幸」—微小但確切的幸福,這出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筆下的名詞,成為從生活中尋找小小滿足的代名詞。村上在文章中說,他自己選購內褲,把洗滌過的潔淨內褲捲摺好然後整齊的放在抽屜中;或者運動後,來罐冰涼的啤酒飲料,是微小而真確的幸福。許多人用來延伸:品嚐美味的食物、不經意收到的禮物、朋友同事鼓勵的話…,都是生活的小確幸。的確,小確幸能讓我們從小處體會「我也是幸福的人」。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人生若不只尋找自己的小確幸,而是願意把自己擁有的分享出去,讓更多的人因為我們的分享,得到意外的幸福,肯定比自己得到的小確幸更加幸福!


經過淬煉的生命更顯豐富

蕭雅雯 (「天使心家族」副執行長、佳音電台「知音時間」節目主持人)


時間回到2009年底,那段日子,不論是為了天使心音樂會、336愛奇兒日、「天使飛飛」紀錄片的推廣,常常碰壁,有時會突然覺得,先生照程跟我這麼清楚上帝的呼召並熱情的回應,以至於放下自己原本收入較為豐富的本業,把天使心的工作擺第一,教會服事擺第二,結果卻讓當時的家庭經濟狀況常常落得吃緊,心裡百般的沮喪、拉扯。

有一天早晨,外頭下著細雨,正像是我的心情,才剛出門手機就響了,是好朋友打來的,她說有人送來一箱螃蟹,剛蒸好要我們趕快過去吃,我心想:「我真的很愛吃螃蟹耶,心情又低落,乾脆去一下吧。」

進了門,看見桌上已擺好餐具,六隻三點蟹被放在白色的大盤子裡,好漂亮啊,洗了手立刻坐下來,她拿起一隻最大的放到我盤子上,哇!香濃的蟹黃、香甜的蟹肉真好吃,吃著吃著,我開始說到我們的近況,然後眼淚就無法控制的流了下來,邊吃邊哭,衛生紙一下擦眼淚一下擦嘴巴一下擤鼻涕,弄了一桌,她就是坐在旁邊看我吃,聽我說話,也不斷地回應我:「是啊、是啊…」,好友先生見狀,走過來拍拍我,說了一兩句安慰我的話,然後又去冰箱拿了一條魚給我看說:「我烤給妳吃,再吃一碗飯好不好?」

幾年過去了,這件事卻讓我難忘.人生難免遇見風浪,而幸福對我來說,就是在困境中得著友情的滋潤,安慰我心。

天使心家族成立至今超過十二年,我看見許多的父母在這裡互相扶持,彼此加油,雖然我們都知道愛奇兒的困難不會一夕之間化解,但是經過淬煉的生命更顯豐富、有智慧,在他們身上,我認識到這或許也是一種幸福吧!


(蕭雅雯主持的「知音時間」節目,每週五19:00-19:3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