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烹飪室】

春節吉祥糕點 黑糖糕、蘿蔔糕

何先珍 (苗栗尖山神召會傳道人)


國人春節圍爐時喜歡吃蘿蔔糕與黑糖糕,除了白蘿蔔與黑糖的營養價值高,也是應景的糕點。

白蘿蔔多在冬季生產,具有吉祥之意,民間俗稱「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從營養學角度來看,白蘿蔔含有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利於癌症預防、開胃、助消化。白蘿蔔偏向寒涼,體質偏寒或患胃病者不宜食用過多。

國人冬天常喝薑片熬黑糖水活血,除了黑糖的含量及熱量比白糖低,其含有豐富的鈣、鐵、核黃素、尼克酸及錳、鋅、鎂等微量元素,能緩和經痛,改善血管硬化,其特有的黑色物質能阻止血清中的中性脂肪及胰島素的含量上升,具有防止肥胖及改善動脈硬化的功能。唯糖尿病、高血壓及腎臟病(因為黑糖的鈉、鉀含量比較高)、易生痰、控制體重者,應該限制或避免食用。


黑糖糕


【材料】

1. 黑糖120g、蜂蜜20g、水90g
2. 冷水180g
3. 中筋麵粉210g、太白粉40g、泡打粉10g、小蘇打粉1/4小匙
4. 沙拉油15g

【做法】

1. 將材料1煮沸,放涼後加入材料2的冷水拌勻。
2. 材料3的粉類過篩,加入前項(作法一)的黑糖水攪拌均勻,最後拌入沙拉油。
3. 容器內可舖年糕紙方便脫模,將拌好的材料倒入容器中,放入沸水的蒸籠內中火蒸約二十五分鐘,取出後可趁熱撒上白芝麻。


蘿蔔糕

【材料】

蘿蔔中等大小3條、鹽適量、胡椒粉2小匙、沙拉油1大匙、水800CC、粉漿:在來米粉600克/一包  水1000CC

【做法】

1. 蘿蔔去皮剉粗絲備用。
2. 沙拉油入炒鍋加熱,蘿蔔絲倒入鍋內拌炒,加入鹽及胡椒粉略炒,後加水煮至蘿蔔絲軟化。
3. 粉漿材料拌勻後倒入炒鍋內,與煮軟的蘿蔔絲以小火一起拌炒至材料成為糊狀熄火。
4. 容器內舖年糕紙,將煮好成為糊狀的材料倒入容器中抹平,放入沸水的蒸籠內中火蒸約50分鐘,以筷子插入中心,取出若無麵糊即可。放涼後才可切片。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