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音FreeNight城市自由行】

費平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節目主持人)


滑手機不看路  行人遭撞車禍增加

智慧型手機普及,低頭族處處可見,去年開始,交通法規針對低頭族駕駛和騎士開罰,雖然目前對於「行人低頭族」無罰責,只能加強宣導汽車禮讓行人,同時提醒行人要注意自身安全。今年高雄有一名少女邊滑手機邊穿越馬路,被疾馳的車輛撞死,台北市則有一名女子過馬路當低頭族,沒發現闖紅燈,結果也被計程車撞倒在地。再次提醒走在路上的朋友,千萬不要滑手機當低頭族。


酒駕逆向撞死人 重判8年6月

屏東大仁科大一名蔡姓同學,去年10月遭到爛醉酒駕的陳姓男子開車逆向撞上,結果重傷宣告不治,當時肇事男子不但沒下車處理,反倒加速肇逃,如今判決出爐,法官認為駕駛惡性重大,重判他有期徒刑8年6個月,並得賠償死者家屬281萬多元。雖然判決結果出爐,法律最終給予制裁,但逝去的寶貴性命,卻再也回不來了。所以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不是口號,而是一定要做到!


生死一瞬間  貨車輪撞安全帽

王姓騎士摔倒在地,貨車輪子往他的頭部過來,因為有安全帽,輪子擦碰安全帽,人彈開到旁邊,人平安無事。王先生事後受訪時說,「就是眼睛一睜開就看到輪子,然後就也不知道怎麼閃的,就躲開了。」他說,原本花新台幣1萬多元買安全帽,怕媽媽嫌貴不敢給媽媽知道。車禍發生後,王媽媽說:「能救一命,當然很值得」。所以選擇一個好的安全帽,實在很重要!


三大爆胎原因:胎紋不足、刺入物、輪胎老舊

一起國道的爆胎意外奪走三條人命,根據逢甲大學的車輛行車事故鑑定中心研判,會爆胎是因為舊輪胎行駛在高速公路上,路面摩擦導致胎壓高,產生爆胎。爆胎的主原,除了輪胎老舊,或外來刺入物導致。據統計近五年已經發生超過2000件,車輪脫落或是爆胎的交通事故,在高速公路上,車子速度快會增加與路面的摩擦溫度,使得胎壓變高,容易產生爆胎危機。輪胎上的胎紋主要用來排水,並增加摩擦力,防止車身打滑,法令規定胎紋必須多於1.6釐米,因為胎紋不足是爆胎的最大原因,為了自保也為了其他用路人安全,駕駛上路前應再三確認,萬一真的發生爆胎,記得握緊方向盤,慢慢向路邊停靠,否則急踩煞車更容易發生翻車意外。


(費平主持的「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每週一至五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