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瞭望台】

預備迎向轉機

黃夏成 (佳音電台「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主持人)


拿過三次普立茲新聞獎的佛里曼,去年在史丹佛的演講提到『這世界變快了,非常快』,原因來自於三股巨大的力量(三個M)--市場(Market)、大自然(Mother Nature)、摩爾定律(Moore’s Law),都在同一時間出現了爆炸性的成長指數。

人類乘著蒸汽機進入了第一次機器革命,蒸汽機的動力每70年增加一倍,而人力和機器動力之間是「互補」關係。摩爾定律指晶片的效能每18個月增加一倍,機器和人類之間就形成一種「替代」關係。

這是第二次機器革命,我們並沒有預備好去應對,因為大部份的人還沒警覺到。

在這多變且越來越難預測未來的時代,要走向幸福的人生,就一定得先穿越許多充滿混亂與困惑的隧道和崎嶇難行的路徑。


重新思考生涯的可變性

有七項必要的思考和探索,幫助你從內在做好準備迎接危機背後的轉機。


一、讓天賦自由,並持續學習


大前研一說:「35歲後如果不刻意、強制自己學習,就會陷入只求安穩、不求進步的歲月,50歲後只落得在發牢騷中等退休。」

認真再深耕你的天賦,義無反顧地熱愛你喜歡的工作,然後多和其他部門的同事互動,看看他們的專業,聽聽他們的分享。你還可以跨界探險,去接觸新興行業、公益團體、政府機構、傳統工藝以及藝術表演等;甚至跨文化學習、旅行或出國工作,打開胸襟去包容整個世界。


二、培養工作以外的興趣

大文豪歌德說:「人最自然的發展狀態,不是緊抓夢想不放,而是不斷放棄原來的夢想,並在不同時期產生新的夢想。」

如果你已經花了一、二十年追求地位與財富,也許可以思考人生的下一步是什麼?什麼能展現你的專長、知識和價值?

工作以外的興趣不一定是為了下一個工作的春天,而是讓人生更豐富。

偶而找個下午和自己喝杯咖啡,好好思考下個十年的夢想吧!


三、從生活重心打造均衡人生

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份,或是其中一項價值工具,要避免將人生四十年的黃金歲月都賠上了,最終職涯結束後窮的只剩下錢。將家庭、朋友、休閒活動、健康、藝術、社會服務、公民活動和信仰等,現在就排進日常作息中,打造均衡的人生。


四、學習正確的財富觀念和習慣

人生要增加價值,而非一昧地累積金錢。

財富是思考能力的結果,你提供加倍價值的產品、服務或智慧,你就可能獲得加倍的收入。適度地設定財務安全水平是必要的,從現在的生活需求到退休後的自足,都要有合理的盤算和預備。

倍增你價值的四個想法:

1. 增進企業的利潤或工作的報酬率。
2. 提昇客戶的生活品質或職場團隊的工作品質。
3. 幫助別人得到他們需要和想要的。
4. 分享價值給社會弱勢團體和個人。



五、修復家庭關係,成為人生加油站

把家庭擺在成功人生不可無缺的位置上,以經營企業的心態對待。

從現在開始一一去修復受傷的家庭關係,透過彼此饒恕和感謝,重建內在真實互通的連結關係,並且以欣賞和接納的心迎向彼此。


六、建立多元的支持系統

你的工作團隊應該是你支持系統中的優先支柱,再來才是社會中的公共部門,例如:圖書館、警政與救援單位、醫院事務機構、藝文場所、學習機構及自願服務單位等。

另外,用心去建立未來陪伴你人生最後15-20年的好朋友或社群,和諧美好的人際關係是我們心靈的避風港。


七、投入信仰生活

路,都有盡頭;人生也需要對生命有終極的關懷。

和你分享神學家尼布爾於1934年寫下的祈禱文:「求你賜給我平靜的心,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賜給我勇氣,去做我能改變的事;並賜給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不同。」

信仰,是你我生命的軸心,貫穿全人的身心靈;也是生活的重心,面對混沌的局勢有正確的方向感和踏實感,引導我們勇往直前。

我想說的是,無論你心底還藏著什麼懊悔或憤怒,或許一個更大的夢想等待你去完成,請接受人生有限的實況,將自己交給那一位比人類和宇宙更大的,臣服在祂面前,去領受恩典吧。


(本文整理自黃夏成主持,每週四08:05-09:00播出的「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