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樂學堂】

長假收心操

劉麗紅 專訪 / 周祥俊 主講/撰稿


長假徵候群症狀

1、睡眠紊亂

長假玩樂過度,甚至通宵飲酒打牌等,打亂生理時鐘,造成神經系統紊亂及睡眠紊亂。

2、恐懼上班

上班族及學生經過連續假期,恢復正常生活時會出現焦慮、鬱悶、煩躁、甚至恐懼等情緒。

3、神經性厭食

假期不停的吃東西,導致神經性厭食。

4、退潮憂鬱症

高度興奮、高度熱鬧的節假日過後恢復平靜生活,會讓人感到孤單、抑鬱、無聊等症狀。


怎樣處理長假徵候群

1、心理放鬆,輕鬆上班。

今年春節假期,少則六天,多則半個月,收假前要將尚未處理完的事情用最簡捷的方式儘快了結,勿拖拖拉拉地讓它們拉扯影響其他該完成的事。建議列出未完成和上班後頭幾天要辦的事,開工後開始按部就班完成。

2、深呼吸應對上班恐懼。

上班族應儘快停止各種應酬,讓自己調節生活,恢復規律生活作息,靜心思考該完成的工作,讓自己調整到工作狀態上。一旦出現緊張、憂慮、厭倦工作的心態時,白天可以藉助茶或咖啡提神,幾個小時就來一次慢而深的呼吸吐納,讓身心放鬆。午休時稍微小憩,晚上盡量早睡,若是充滿壓力,可以透過就診用藥物改善內心的緊張與恐懼。

3、推拿、散步、洗澡等方式減壓。

長假玩樂過度、通宵飲酒打牌,會打亂人體正常的生理時鐘,造成神經系統紊亂。醫學角度看心理疲憊因素是由壓力造成,改善方法是,藉著休息或供給身體營養消除疲憊,盡量讓自己睡眠充足,讓大腦放鬆休息。可藉由按摩、散步、聽輕鬆音樂等,減輕心理壓力,上班前洗澡,消除皮膚代謝物,使毛細血管擴張,也能有效消除疲憊。

4、適當運動對付神經性厭食。

長假讓人大吃大喝,導致神經性厭食,可以吃些健胃整腸的藥物或山楂片調整腸胃,開始吃清淡食物,運動如:散步、慢跑、舞蹈、伸展操等,讓心跳加快及出汗,使自己的身心「動」起來,胃口就會慢慢調整過來。

5、多交流對付遊玩恐懼症。

通常我們遊玩時會處於陌生的環境與人群中,易產生強烈恐懼或緊張不安,從而出現刻意逃避的反應。唯有敞開自己多與他人交流,把性格中的內向、膽小、缺乏自信、依靠性強等不良心理流露出來,慢慢尋找原因後,將會對許多事更為瞭解。

6、想像放鬆對付旅途病。

旅途病是指在旅行途中發生的急性短暫精神病性障礙,如:意識障礙、片斷狂想、幻覺或行為紊亂,回家後這些感覺可能重現,建議採用想像放鬆法得到矯正。如:身處安靜的地方,閉上眼睛,想像自己坐在或躺在一個美麗的地方,開始感到放鬆,整個身體感到舒服,配上幾次深呼吸,感到精力慢慢恢復,人就會變得神清氣爽,症狀會逐步消失。

7、上班第一天就加班。

為了快速收心,建議上班第一天就加班,並挑最難最累的工作做,學習最枯燥最乏味的課程,讓自己迅速感受最艱苦的工作經歷,就能很快地提振精神,相較之下其他的工作和任務就成了微不足道的小菜了。

8、上班第一天被老闆批一頓。

上班第一天被老闆批雖然很難受,卻能幫助我們迅速面對現實情況的特效藥,讓我們從快樂的天堂落到凡間,面對真實的世界,以腳踏實地的工作。

9、控制飲食,盡量食用蔬果。

讓累積在體內的贅肉和毒素排出,讓身心保持輕鬆愉悅。

10、勤快鍛鍊身體。

每天規律運動至少半小時以上,讓身心舒暢。


(本節目出自劉麗紅主持,每週一至五09:05-10:00播出的「溫馨傳真情」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