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現場】引言

清明節 遇見 復活節


對華人基督徒而言,今年的四月五日相當特別,一是追思逝世親人的清明節,另一是紀念耶穌基督為人的罪釘在十字架上,死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的復活節。

對於一般人而言,死亡是隔離生與死的界線,活著的人再也無法與逝世的親人見面,因此掃墓時總是充滿悲傷絕望。只能藉由獻花、燒香等儀式來表達心中的追念與懷思。為了擔心往生者生活匱乏,不但準備三牲五果、金紙祭拜,還預備紙紮成的房子、汽車、股票、手機、電器產品等,希望讓過世親人過得舒服。

相對於充滿哀傷的清明節,復活節卻如同蠶蛹化成為蝴蝶,蛋孵化後有新的生命破殼而出,充滿了生機與盼望及得勝的記號。

基督徒相信,耶穌基督不但兩千多年前從死裡復活,且直到如今仍然活著掌管一切,並透過各種方式傳達上帝對世人的愛,讓那些相信祂的人,有永生的盼望。因為耶穌基督掌管一切,祂勝過死亡的權勢,縱使離開世界,仍然有永生,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上帝應許,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相信祂的人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因此不必擔心在永恆的國度裡會有缺乏,因為天父上帝早已預備一切!

因此,基督徒過清明節,是以充滿盼望的心追思那些在耶穌基督裡睡著的親人,相信他們必然復活,有一天他們在天國裡必再相會。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