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事務所】生活法律App

為了毛小孩立下遺囑

麗麗、阿宏律師溫馨傳真情週三「生活法律App」單元主講人)


案例:
陳女士為了愛犬決定將約三千萬台幣的財產留給牠,她對於現年三歲的毛小孩哈利非常疼愛,簡直把牠當成女兒在養,不論吃的穿的都給牠給最好的,希望在自己死後,狗女兒一樣能過好日子。



聽到陳女士如此愛她的「哈利」,阿宏律師就來跟愛毛小孩的朋友來聊聊法律囉!

現在有不少的朋友不想養小孩,而想要養「毛小孩」,不管養的是狗、貓、雞、豬,或是蜥蜴、蛇等等,都因為他們很可愛,而且很貼心,讓我們的生命過得更精彩,有時候會感覺到只有「毛小孩」才是跟自己最親的,但是毛小孩沒有辦法自己照顧自己,他要靠著主人才能活得下去,如果主人比毛小孩早一點上天堂,如果沒有預先規劃,心裡過得就不會太輕鬆,陳女士想要用遺囑把所有財產留給「哈利」令人感動,也非常有法律概念,但是要注意一些常識喔!


只有「人」才可以繼承財產


首先,只有真正的「人類」才可以繼承財產,但是我們可以規劃用我們的財產來照顧毛小孩的生活。以前大多數的人都採用「托孤」的方式,將毛小孩送「給」至親或好友,並給予相當的金錢,然而最後毛小孩是否會繼續受到妥善照顧,或是轉送他人,就無法肯定了。


用遺囑來交代照顧方法


所以,我們可以用訂立遺囑的方式,要求遺囑執行人運用遺產來照顧毛小孩直到毛小孩也上天堂為止,如果毛小孩仍然有生育能力,生了「下一代」,或是繼續繁衍下去,也運用遺產來照顧,就有法律作為毛小孩的後盾了。


用信託來確保寵物的未來

也許還有人不放心,我們也可以結合信託的方式,將你想寵愛毛小孩的內容,例如他未來的居住地方大小、飼料種類、生活方式等等記載於信託契約中,讓受託人照著你的方式繼續愛他愛不完。

所以,現在有毛小孩的朋友們不用再擔心當你有一天離開的時候,沒有人照顧你的毛小孩了吧。


(佳音電台與恩典法律事務所合作之「溫馨傳真情—生活法律App單元」,每週三09:05-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