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美樂地】老歌曲.舊時情

黃鶯鶯 留住你我的故事 為亡夫圓夢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為了完成亡夫Robert辜的遺願,「哭砂歌后」黃鶯鶯終於點頭獻出「留住你我的故事-黃鶯鶯2015台北小巨蛋演唱會」。去年底,黃鶯鶯的夫婿病逝,她輾轉得知老公生前的遺願,「只是想聽她唱歌辦演唱會」,讓黃鶯鶯十分懊悔又難過,也激出她重回舞台為夫圓夢的決心。


重出舞台為亡夫圓夢


有唱片女王之稱的黃鶯鶯,從上世紀的八○年代出版第一張唱片「雲河」至今,共灌錄了51張唱片,唱紅的歌曲無數,4、5、6年級的歌迷想必記憶猶新,像打破唱片紀錄的「只有分離」、「天使之戀」、「雪在燒」、「哭砂」、「葬心」、「讓愛自由」等,都是黃鶯鶯的經典之作。雖然黃鶯鶯唱紅不少歌曲,但是辦演唱會卻屈指可數。

1983年12月15日,黃鶯鶯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個人演唱會,造成一票難求的盛況。雖然黃鶯鶯的歌聲柔美,舉辦個人演唱還是頭一遭。節目進行到中途,黃鶯鶯演唱「幾朝風雨」,在高音處突然停頓,儘管她很快為這個漏失做出解釋,但對觀眾而言,仍是演唱會的敗筆。其次,演唱會的舞台設計和音效控制也不甚理想,麥克風一直發生故障,令人極不舒服,對處處要求完美的黃鶯鶯來說,似乎草率了些。

也許是首次演唱會不盡理想,讓黃鶯鶯日後不再嚮往現場演唱,最多只在秀場露個臉唱幾首歌。20年後,也就是2004年,黃鶯鶯居然復出,舉辦《天籟之鶯個人演唱會》。之前,黃鶯鶯罹患腫瘤,休養生息了6年,這期間她在國內外看了許多秀,累積不少心得,激起她想再辦一次演唱會,她擔心現在不辦,日後會後悔。而臨門一腳是好友蘇芮的鼓勵,蘇芮告訴她,「唱歌不必那麼古板,也不要有任何壓力,就像以前在美軍俱樂部一樣,無拘無束。」黃鶯鶯接受建議,決定重登舞台,答謝她的歌迷。


雲河竄紅的唱片女王


黃鶯鶯在1974年灌錄的首張唱片《雲河》(劉家昌譜曲填詞)就受到歌迷的注意。「雲河」的原唱人原是甄妮,未料劉家昌與海山唱片發生齟齬,跳槽到歌林唱片,並帶走「雲河」的詞譜。歌林當時正力捧黃鶯鶯,於是交由她主唱。黃鶯鶯不負眾望,唱得有聲有色。

就在《雲河》推出一個月,黃鶯鶯乍紅,她卻閃電結婚,遠嫁到新加坡。已在舞台鬻歌5年的黃鶯鶯,此時身心均感疲乏,她很想找個港口停泊下來,不再奔波。也是緣分,她認識新加坡的辜先生,儘管《雲河》讓她嘗到走紅的滋味,歌林又決定力捧,她仍然決定揮揮衣袖,向歌壇告別。世事難預料,誰又料到未久她又重披歌衫,繼而在歌壇大放光彩。


意外踏入新加坡歌壇

黃鶯鶯出道極早,1966年她就讀文化舞蹈專修科時,即加盟剛成立的中視,經常在《每日一星》節目中出現。畢業後進入雷鳥合唱團,在台中的美軍俱樂部及台北統一、中央、國賓等大飯店演唱西洋歌曲。

當時國內演唱西洋歌曲的人不少,但是走紅的有限,主要是民眾還是喜歡聽國語流行歌曲。因此,促使不少原本演唱西洋歌曲的歌手,紛紛轉向國語歌壇,如:劉家昌、尤雅、劉文正、蘇芮等。

嫁作商人婦的黃鶯鶯,異鄉生活十分無聊,在先生的建議下,黃鶯鶯到當地一家廣播電視台當節目製作,未料陰錯陽差,當場被該台導播發現,從此成了新加坡電視台節目主持人。未幾又被科藝百代唱片公司相中,簽約成為基本歌手,並找到香港著名作曲家王福齡,為她寫下「愛的淚珠」、「我只要你的愛」等經典歌曲。很快黃鶯鶯就復出歌壇。一度還因為自己的名字有4個「火」字,擔心對事業有不良影響,而改名「黃露儀」,最後又恢復本名。


命中注定息歌又復出

走紅歌壇的黃鶯鶯,還出任唱片製作的工作,與她當年一心想息歌遠嫁的心情完全不同,「一切都是命中註定,」息歌又復出的黃鶯鶯,把一切歸諸命運的安排。黃鶯鶯的歌走柔美、細膩路線,成熟中又充滿感性,雖然她的音域不算寬,但起音細柔,聽起來接近高音女歌手。為黃鶯鶯製作唱片的人,也能把握她的特色,走的路線和風格都適合她的音色。因此,黃鶯鶯每次推出新專輯時,都會受到歌迷的注意,唱紅的歌曲一首接一首。老歌曲.舊時情」4月11日介紹黃鶯鶯經典歌曲。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佳音電台於每週六17:05-18:00佳音電台播出,羅東電台於週六08:00-09:00、週日23:00-24: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