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幸福窩】

給小王子的一封信

文雅怜 (佳音電台「給你幸福」節目主持人)


親愛的小王子:


這次和你一起看電影動畫片「無敵破壞王」,覺得自己好像穿梭在不同的年代之間,因為電影中的各種遊戲,不論是八位元的「修繕王阿修」,一直到現代高解析度的「英雄使命」遊戲,都是皇后我曾經經歷過的年代。這次透過電影導演的濃縮,把所有遊戲的場景放在一部電影裡,反而讓我發現,原來每個世代的人所追求的東西,其實都差不多。

不管是破壞王,或是「甜蜜衝刺」遊戲裡的雲妮露,甚至是真正的反叛,也就是糖果王渦輪,其實都在追逐著同一個目標,就是能獲得一面獎牌。當然,電腦遊戲中的程式設計是:獲得獎牌是在遊戲裡唯一的目標。但電影裡,卸下遊戲中扮演身份的主角們,其實他們真正在意的,是如果自己得到了獎牌,或許可以幫助他們有不一樣的身分、有不一樣被對待的方式、有不一樣的存在價值。

所以不管是偷、是搶,不管是否用正當的方法,只要獲得一面獎牌,就可以有不一樣的命運。其實,有時候,我們也很容易落入這樣的想法中,以為人生獲得了某種身分或獎牌,我們就可以有不一樣的生活方式。

恰好相反的,電影中,我們看到破壞王從原本一心只想要得到獎牌,到開始憐憫跟他一樣被排擠的雲妮露,然後,他開始幫助人,甚至他希望他能保護他所愛的人不要受到傷害。當破壞王有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和不一樣看事情的眼光,最後反而讓他在沒有獲得任何獎牌的情況下,卻得到大家的愛戴與接納。

我心中向上帝的禱告是:願你看見你自己的價值,不是從贏得獎牌而來的,而是知道你的存在就是有價值的。願你明白不是擁有的東西能讓我們有不一樣的命運,而是因為有不一樣美好的心,所以讓我們有不一樣的命運。願你在許多聲光、音效,閃爍、喧囂在你的耳邊和眼前時,你仍能聽見自己心底純淨的聲音,以及看見自己前方要走的路。

或許,我可以效法電影中的小女孩----雲妮露的方法,先給你一面小小的獎牌,上面寫著:你是我的英雄!因為,我也是如此看你!


相信你會活出生命光和熱的 皇后 留


(本文內容播出於2015/3/10文雅怜主持的「給你幸福」節目中,週二「繆繆幸福家」單元)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