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樂學堂】

五架馬車護航糖尿病

周祥俊 (上海長寧新涇醫院老年全科主治醫師)


隨著生活習慣改變,糖尿病患病日益增多,糖尿病及其慢性併發症所帶來的危害非常大,成為繼心血管、腫瘤之後排在第三位嚴重危害大眾健康的非傳染性疾病。這裡提供糖尿病自我管理的五架馬車:飲食、運動、藥物、血糖監測、健康教育,幫助病患得到正確的護航。


一、飲食治療


飲食治療是最重要的第一架馬車,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石。其原則是合理控制總熱量,以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

標準體重(公斤)=身高(公分)-105
理想體重=標準體重(+-10%)


現代人生活優越,多食用高脂肪、高熱量食物,再加上抽菸喝酒,使得體重超標,這是導致二型糖尿病的罪魁禍首,必須均衡飲食、控制熱量!全面混搭的食物提供全面營養,與雜糧五穀配搭,少量多餐,戒煙限酒,有充足的營養,將有利血糖控制。


二、運動治療


運動是最好的保健方式,運動能有效降低血糖,能代謝脂肪、血脂,有效控制體重,提升免疫力,維持關節功能,改善睡眠,都有明顯作用!選擇自己適合的運動,循序漸進,量力而為,防止運動傷害和運動後低血糖的發生,步行是很好的方式,以感到自身微微出汗,堅持每周五次,每次三十分鐘為原則,步行運動也非常適合老年人。


三、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是控制血糖最直接的方式,每個降糖藥品都有各自的特性。在藥物選擇上沒有絕對,用藥一定要詢問專業醫師依不同體質與需要開藥,切莫人云己云,自行調整用藥,造成傷害。


四、血糖監側

血糖自我檢測是治療糖尿病的保障,定期檢測並記錄不僅能及時了解血糖控制的狀況,並成為治療方法提供準確的依據。


五、健康教育

糖尿病是常見病,是終身性疾病,也是全身性疾病,有效控制血糖的目標,需要患者、家屬和醫師的全面配合才能實現。糖尿病並不可怕,通過健康教育,掌握它的規律,融入瞭解它的知識,就可以有效控制血糖,全面提升生活質量,保持良好心態,一樣可以做一個幸福快樂的糖尿病患者。


(本文整理自每週一17:05-18:00播出的「熟年的天空」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