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美樂地】老歌曲.舊時情

蕭芳芳 經典名曲媽媽好  傳唱不輟一甲子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投進媽媽的懷抱,幸福享不了
沒有媽媽最苦惱,沒媽的孩子像根草,離開媽媽的懷抱,幸福哪裡找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不知道,要是他知道,夢裡也會笑


《媽媽好》這首廣為流傳的中文歌曲,是1958年香港國風電影《苦兒流浪記》的主題曲,李雋青填詞,劉宏遠譜曲,由11歲的蕭芳芳主演並主唱。該曲日後被鄧麗君、鳳飛飛、日籍歌手夏川里美等多人翻唱。1980年,台灣電影《媽媽再愛我一次》將《媽媽好》作為插曲。1990年,電影在中國大陸放映廣受歡迎,觀影人數超過2億人,票房上億元。片中的《媽媽好》傳唱整個大陸,至今已成為中文經典兒歌。每年母親節前夕,《世上只有媽媽好》的歌聲傳頌在華人地區的各個角落。


閱讀蕭芳芳

被港台兩地譽為秀蘭.鄧波兒的蕭芳芳,在40餘年影壇的生涯中,從她孤女的形象,轉變成武俠幻想的俠女,再成為阿哥哥時代的青春偶像。1970年赴美留學歸國後,再次投身於電影及電視工作,引導新浪潮電影的改革。1980年由她監製並主演的《撞到正》(台灣譯為《小姐撞到鬼》),集合了黑色喜劇的視覺風格及廣東大戲的俚俗傳統。蕭芳芳的表演在節奏、服裝、眼神及語言上均屬原創性,被影評認為是香港少見的上乘喜劇。同年,蕭芳芳在台灣主演電視劇《秋水長天》,首次塑造中年婦女成熟女性的形象,為她贏得最佳女演員金鐘獎,並影響台灣連劇風格的發展。

中年以後更在新派武俠中開創進步女性的形象。1990年,蕭芳芳在《方世玉》中扮演方世玉的母親苗翠花,其進步的形塑,成為影壇競相模仿的對象。著名電影製片人焦雄屏形容蕭芳芳:「每一次轉變都形成一股魅力,吸引影迷深情關注。」


蕭芳芳初試啼聲

蕭芳芳初入電影圈只有5歲。當時有部影片需要位童星,碰巧蕭媽媽有位朋友與導演相熟便介紹她去客串,片子叫《孤星淚》。小小年紀初演電影毫不怯場,以後大家需要童角都愛找這個精乖伶俐的小女孩。芳芳的父親在她3歲時過世,家境自然不太好;所以漸漸地芳芳的演藝活動就不再是遊戲,而成為家裡主要的收入來源。

本名蕭亮的蕭芳芳,主演第一部電影《梅姑》,由於演技優異,榮獲第二屆東南亞影展最佳女童星(後改名為「亞洲影展」)。蕭芳芳也是一位得獎高手。1975年她以《女朋友》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1988及1996年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1995、96,連續兩年,分別以《女人四十》、《虎度門》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蕭芳芳文筆妙趣橫生

蕭芳芳是個有內涵的女人,文筆亦佳。她曾寫了一篇「吹氣胸圍,」描述自己穿戴的經驗,妙趣橫生的文筆,令人絕倒:

「六○年代,香港有一種專為平胸一族設計的胸圍,妙不可言。這種胸圍的內裡是塑膠的,兩旁各有一條細細的管子,可以吹氣,愛吹多大悉聽尊便。雖然它在5個小時後它會自動消氣,但我每天能有5個鐘頭山巒起伏的美景,已經樂不可支。

那天,我戴著吹得鼓鼓的胸圍,跟表妹在九龍城行人路上漫步。突然有一輛電單車飛快地從我身邊擦過,騎車的男子出其不意伸出鹹豬手使勁抓了一下我的胸部,我楞子一下,隨即哇的一聲大哭起來。表妹馬上說:『哭什麼啊!他又沒有真的摸到妳的胸,只摸到那個吹了氣的橡皮球罷了。』想想也是有道理,馬上破啼為笑。」

蕭芳芳說:「此後她更愛這吹氣球胸圍了,『它既能突出我的身材,又能保護我不被人騷擾。』唯一糟糕的是她始終沒有掌握到適當的吹氣技巧。於是胸部有時一天奇大,一天低小;甚至於因為氣的運用欠佳而呈現一邊大、一邊小的奇觀。」


雍容幽默、豔光親切

寫過《上海灘》、《楚留香》、《滄海一聲笑》等2千首流行曲,有「香港鬼才」之稱的作家黃霑形容蕭芳芳:「銀幕上的她,令人神為之奪,銀幕下的她,令人目為之眩。演喜劇,她的分寸和節奏之佳,百年難得一見。行內人,無不佩服。演武打戲,她英風颯颯,連李連杰站在她旁邊也由不得矮了半截。她主持電視節目,雍容之中帶著幽默,艷光裡沁著親切,絕對空前。她是出眾的,難怪我們始終忘不了她。 」。

《老歌曲.舊時情》5月9日介紹蕭芳芳的電影及「媽媽好」。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佳音電台於每週六17:05-18:00佳音電台播出,羅東電台於週六08:00-09:00、週日23:00-24: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