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佳音FreeNight城市自由行】

費平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節目主持人)


愛他,就不要改變它


依據監理所執行監警聯合稽查勤務時發現,機車改裝違規態樣主要以改裝排氣管(37%)、方向燈(30%)、頭尾燈及煞車燈(18%)最多,佔85%。排氣管違規態樣主要是尾管出口向上翹與沒有隔熱防護裝置;而車燈部分則以改裝成不同燈色為大宗。

機車改裝雖屬個人行為,卻會影響行車安全。例如,排氣管尾管出口向上翹,廢氣會直接噴向後方的駕駛人。車燈燈色改裝會影響其他駕駛人的視線外,也會造成他人判斷錯誤,發生事故可能性提升,超亮的頭燈會造成對向車道的駕駛人看不到前方而發生危險。另外,違反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之改裝機車,則會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予以舉發而處以罰鍰。

機車是國人常見代步的交通工具之一,所以「非法改裝,改不得」,因為騎乘改裝的機車行駛於道路上,將會對行車安全造成影響,為了愛護親人及市民朋友,「愛他(她),就不要改它。」



五年內二次酒駕罰9萬並吊銷駕照3年


為遏止酒駕歪風,避免酒駕者再犯,立法院早已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相關規定,對曾有酒駕違規者,如果又於5年內再犯的話,加重其處罰。若5年內再犯酒駕違規,將會當場扣車、罰金9萬元、吊銷駕照3年以及上道安講習課程等處罰。因此,交通局呼籲各位駕駛朋友:切記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車,酒駕違規除可能會觸犯公共危險罪而留下案底外,也會有行政罰責。為了保障所有用路人的安全,請勿酒駕,以免因酒誤事而後悔莫及。



「機車燃料使用費」繳納方式已改變


施行多年的機車燃料使用費隨每2年換發行照時一併徵收的作業方式,因配合自用汽機車行車執照自102年1月1日起免換發政策,已改為每年7月與自用汽車同時開徵,繳費期限為每年的7月1日至7月31日。車主可於開徵繳費期限內,持汽、機車燃料使用費繳納通知書至金融機構、郵局、便利商店(統一、全家、萊爾富、來來OK四大超商提供補單作業免手續費,請多加利用)或駐各監理機關之代收公庫繳納。

若不依期限繳納燃料使用費者,監理機關將依公路法之規定裁處新臺幣3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並停止其辦理車輛異動或換發牌照。若仍不予理會者則將移送強制執行,並會增加行政費用負擔。若車主想省時、方便又不致遺忘繳納而受罰,可委託金融機構辦理轉帳代繳。


(費平主持的「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每週一至五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