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

費平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節目主持人)


並排停車 開罰2400元

很多車主圖方便,「並排停車」省下找車位時間,「並排車輛」總是把機車騎士逼到快車道上,與車爭道險象環生,相當危險,立法院修法,並排停車罰金提高至2400元,希望遏阻歪風。


 汽車前座電視等娛樂顯示器須與打檔設備連動,行駛中不得啟動將納入定檢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之「汽車設備規格變更規定」附件,要求車輛前座娛樂顯示設備在煞車檔位時才能顯示使用,若在行進變速箱檔位則不得顯示。交通部路政司表示,修正條文對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後並無罰則,但若遇交通事故,該規定將可作為肇事責任認定之用。

交通部路政司表示,未禁止民眾裝設娛樂顯示設備,而是車輛行進時,前座娛樂設備不能開啟顯示,後座螢幕不受連動限制。至於導航用的GPS屬行車輔助,如果切換到導航畫面,就不受行進間不能看的規定。

未來車輛定期檢驗將列入車內前座娛樂設備若未設置連動控制,定檢就無法過關;若後續不完成檢驗,超過檢驗規定時間,將吊銷號牌,直至逕行註銷號牌。


國道或快速路上,車輪、輪胎膠皮、 車輛機件脫落,罰3~6千元

夏季持續高溫,車輛長時間高速行駛,輪胎壓力增加,如果輪胎皮太薄或因老舊橡膠老化、硬化變質,容易引起爆胎。「道路交通處罰條例」第33條第1項第16款「車輪、輪胎膠皮或車輛機件脫落。」對照裁罰基準表處罰3,000元,若逾期不繳納,最高可處罰6,000元。因此,車主和駕駛人平時要重視車輛保養,特別是輪胎,與行車安全息息相關,不得輕忽。法源來自於「道路交通處罰條例」第33條第1項第17款「輪胎胎紋深度不符規定。」對照裁罰基準表處罰3,000元,若逾期不繳納,最高可處罰6,000元。目前定期檢驗已納入檢查規範內,若在道路上被攔停舉發本項違規,則需到監理機關複檢,確認胎紋深度符合法令規範後,才得結案;若忽略不理,將依照第17條檢驗規定,最重將逕行吊銷牌照。


費平主持的「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每週一至五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