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南洋心在地情】

美珍(「城市心靈甘芭茶 南洋心在地情」節目主持人)


外勞勿簽署不明文件

常有外勞來台工作前簽署了不明費用之本票,以作為支應國外仲介費用,導致來台工作後,因沒有償還該筆費用,經持票人向法院聲請本票裁定後強制執行,造成外勞遭受剝削及薪資所得未能獲得保障的情形。因此呼籲初次來到台灣工作的外勞朋友,絕對不要簽署不瞭解的文件資料,若是有人惡意威脅簽署時,也勿害怕,可撥打「199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諮詢瞭解。一旦親手簽署本票或借據,按法律規定就必須依法實行還款事由,實在需要謹慎瞭解。


網路申請聘僱外勞申請案辦理系統

為減化雇主申請聘僱外勞應備文件及提升申請案審查效率,勞動部規劃建置「雇主聘僱外籍勞工申請案件網路線上申辦系統」已初步完成,104年10月21日起,於北中南舉辦共8場次說明會。自105年1月1日起分階段辦理線上作業:第一階段上線之業別及申請案類別為製造業、海洋漁撈工、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機構看護工等業別之聘僱許可、離境備查、行蹤不明通報等申請案;餘初次招募、入國引進、遞補許可、轉出、重新招募、補發申請案,預計於第二階段同年7月1日上線。

勞動部考量資訊社會來臨,對網路申請需求日增,為提供雇主更便捷之外勞聘僱申辦管道、更多元化繳費方式、透明化的案件資訊及簡化行政程序,以提供24小時異地申請服務,規劃建置之線上申辦系統已初步完成。

為廣泛宣導推廣申辦系統並鼓勵民眾登錄使用,已與臺北市、臺中市、高雄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合作加強宣導。說明會後將持續針對相關仲介業者與雇主團體辦理說明會,另操作手冊、Q&A等訊息,亦將陸續置於網站供各界下載使用。勞動部表示,線上申辦系統目前屬測試階段,歡迎各界上網登錄測試,測試資料不作為正式申請依據,請申請人切勿以該測試系統送件申請,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直接聘僱─雇主聘僱外勞的另外選擇

「直接聘僱跨國選工管理服務網路系統」是透過網路系統與各國提供的外勞資料庫的媒合,以此來提供雇主直接線上選工的機制,使得外勞可以透過雇主以直接聘僱的方式來台工作。服務特色:一、免仲介。二、免費用。除一般政府的規費外,不需要其他費用。三、免懂外語。透過海外單一窗口,各國外勞人才資料匯入系統,再透過語言轉換方式以中文呈現,讓雇主順利進行選工。四、E化選工。協助雇主進行媒合,並簡化申請流程,提供線上選工及至外勞來源國內進行親自選工等兩種機制。目前開放外籍家庭看護直選工服務之國別是泰國。其他國別開放的期程,也請雇主留意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公告。


美珍主持的「城市心靈甘芭茶—南洋心在地情」每週三17:00-18:00首播、週六18:05-19:00重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