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以色列專題

 

以色列的呼喚

 體驗猶太文化

專訪 黃齊蕙牧師

 

黃齊蕙 美國富勒神學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宣教學博士。蒙神帶領,全家前往以色列,於耶路撒冷萬國禱告院服事,並負責華人事工部十年時間。目前為巴拿巴宣教學院教務長。

 

現任巴拿巴宣教學院教務長黃齊蕙牧師,與先生在美國唸神學院相繼畢業後,在美國牧養華人教會,過程中卻開始接收到神的呼召,呼喚她到以色列去!於是2000年七月三十日,一家三口搬去耶路撒冷的橄欖山居住,期間還在伯利恆生下小女兒,一家四口旅居當地十年。

體會猶太文化的遵守誡命

黃齊蕙牧師說:「以色列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常常上帝的計畫,不見得是在我們的計劃之內,但我們更知道,願意順服神跟隨神,帶來的故事是精彩的!」因為順服就蒙福,一家人在以色列生活十年時,與猶太人及阿拉伯鄰居們,建立了難能可貴的情誼,當地近年來對華人特別友善,走在路上常可聽見中文的問候「你好!」此起彼落。

以色列在屬靈上是君王的城,齊蕙牧師說:「耶路撒冷是上帝的京城,如同天國子民進入天國的京城,你的心會被打開,在那裡看事情,有如在山頭看天下,會看得特別清晰;百聞不如一見,不光是去玩,要看見神的子民生活的細節,認識節期、認識民俗與聖經文化,用心去體會猶太與阿拉伯文化。」神把律例典章都傳給猶太人,在亡國兩千年後還可以復國,都證明了猶太人至始至終遵守上帝的誡命。

在聖經場景打市話給上帝

牧師說若以旅行團的心態去就可惜了,去以色列前最好把聖經再讀一次,當她自己親身經歷一些真實場景時,以往讀文字沒感覺,但在現場,卻感受聖經在心中活過來的真實。

當你到加利利去享用『五餅二魚』餐食時,就會想像當時,耶穌以五個餅兩條魚,餵飽現場五千人的神蹟;也可以在加利利湖的船上,遙想彼得當年在水上行走的特技,能讓人體驗聖經中人物的感受,觸動聖經中神的話的真髓,是難得寶貴的另類即席體驗。

黃齊蕙牧師分享一個有趣的觀點,她說:「很多人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時,說在耶路撒冷禱告,特別容易得到回答,當然是啊!你打市內電話給上帝,是不是比國際電話較快呢?一通電話就通天堂了!」她建議基督徒的都該去以色列一次,欣賞他的高科技與復古,可以搭車也能搭駱駝,一趟難忘經驗就可以保用終生!

《2019佳音電台 以色列聖地之旅》詳請請參閱佳音網站 www.goodnews.org.tw/HolyLand

 

(本文整理「佳音愛放送」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