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pdf檔

【焦點現場】老師也是學生

快樂的老師

葉樹涵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等大專院校音樂系教授,幼獅管樂團&台灣師大管樂團指揮、「號角響起」主持人)


我從讀大一時就開始教學生,迄今三十多年。老師最開心的莫過於看到學生有好的成就。今年八月中旬,我帶學生去韓國參加濟州國際銅管樂大賽的小號組和銅管樂演奏組的比賽。學生表現優異,獲得銅管五重奏比賽第二名,贏得九千美金的獎金,令我欣慰與驕傲。

向來把學生當作工作伙伴,不曾對他們擺高姿態,師生互動如哥兒們,不時收到他們提供的音樂或樂曲等最新資訊。在師大帶的管弦樂團,學生來自不同科系,我經常向他們請教,學生傾其所能的分享。如:我想學游泳,體育系的學生主動擔任教練;社會科學系學生分享高齡化社會的教育問題;幫忙下載手機軟體等。跟學生在一起,不但增長我的見識,也讓我擁有年輕的心。


調皮學生成大器

記得剛從師大畢業,分發到南門國中音樂班,教學生小號及幫管弦樂團課程做分部練習。一天,指揮老師請假,請我代班。課堂間,有位男學生離開鋼琴座位跑到前面,不時的拉拉小提琴、拉拉大提琴或敲敲打擊樂器…。

我很不高興的說:「簡文彬,你給我坐下來!」他回答說:「老師,我想坐你的位置。」一時不知如何回應,只得尷尬的說:「很好!你好好努力,開始學指揮,總有一天,你會坐到我的位置。」

沒想到二十年後,這位頑皮的學生,不僅當上國家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也成為我的老闆。我常常想,這群學生若因為我的帶領與鼓勵,激發他們對指揮的嚮往,那麼我真是做對了一件事。


與學生亦師亦友

三十多年的教學生涯,師生之間亦師亦友,無論到那裡演出,都會遇到學生。不是他們也參與演出,就是互相邀約來聽音樂會或到學校探望我,師生感情好得不得了。今年八月底,約五、六十位我教過的學生將聚集師大,與我聯袂演出。學生離開校園後仍然抱持對音樂的熱愛,珍惜師生情誼,我非常的感動,體會為教的樂趣。


(葉樹涵主持的「號角響起」音樂節目,每週六11:05-12:00播出)

我要分享: